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专题】新疆红其拉甫边检站简介
 
2015年07月06日 10:47:28 | 责任编辑: 龚丽红 | 来源: 新华网   

红其拉甫边检站办公楼

    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检站目前担负着红其拉甫和卡拉苏两个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这个站驻守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俗称塔防区),地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

    塔什库尔干县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全县边境线长888.5公里(中巴边境599.1公里、中塔边境197.4公里、中阿边境92公里),共有48个通外山口。全县面积5.3万平方公里,共有10个民族,主体民族是塔吉克族,全县人口35000余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我国内陆与多国接壤的边境县之一。

    这个站最初在距县城100多公里的水布浪沟,1986年迁至距县城80多公里的皮拉力,随后应县委、县政府带动县城经济发展的要求于1993年下迁至县城。

    红其拉甫口岸与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相通,1982年正式对巴基斯坦开放,1986年正式对第三国开放。两口岸相距210余公里,口岸距离中巴7号界碑约126公里,前哨班海拔5100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前哨班,在2012年之前曾是全国陆地口岸中监护孔道最长的口岸。据统计,从口岸出入境的旅客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入境旅客3万余人,年过货量八万余吨。这个口岸为季节性开放口岸,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每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开关,闭关期间政府官员、邮车、双方政府贸易仍可通行,由于受自然条件影响,经中巴两国政府协议,口岸从2013年起4月1日至11月30日开关,较以往提前了一个月。

    多年来,红其拉甫边检站结合长距离孔道实际,探索出了卡点检查、集中验放、首尾监护、随车监护、定点停车、武装巡查的监护方法,加强与沿线边防派出所、乡场政府的联系,形成了全方位、立体的孔道管理措施,确保了对孔道的有效监管。

    卡拉苏口岸与塔吉克斯坦阔勒买口岸相通,于2004年5月临时开关过货,口岸每年5月至11月开关。两口岸相距7公里。距离塔县64公里,海拔3880米,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是我国通往塔吉克斯坦唯一的陆地口岸。目前,口岸联检大厅已经正式投放使用,检查执勤工作只能在临时修建的联检大厅进行。卡拉苏口岸主要针对中塔双方旅客出入境,未对第三国开放。年出入境旅客1万余人,年过货量十万余吨。这个口岸发展潜力很大,通关以来,每年的客货流量逐年增长。

    建站以来,官兵认真履行边防检查职能,防范和打击走私、偷渡、武器偷运、贩毒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近年共查获枪支6支,子弹140余发,查获毒品走私案10余起,缴获高纯度毒品海洛因40余公斤,查处偷渡案件200余起800多人,查获走私物品折合人民币650余万元,沉重打击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建站以来,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驻地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亲切关怀与支持下,一代代红其拉甫官兵在站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苦创业,严守国门,用青春和赤诚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红其拉甫“三特精神”,并与时俱进地赋予“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新内涵。

    全体官兵以祖国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坚守在号称万山之祖的帕米尔高原上,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做到了“守好国门,永不变质,让党放心”。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世界7大"变态"狙击枪
世界7大"变态"狙击枪
朱日和的真正男子汉
朱日和的真正男子汉
重型反坦克火箭出膛瞬间
重型反坦克火箭出膛瞬间
我ZBD04步战车细节曝光
我ZBD04步战车细节曝光
解放军主力战机挂弹巡航
解放军主力战机挂弹巡航
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
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
新疆特警测试多功能枪架
新疆特警测试多功能枪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7988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