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专题】人物访谈:广西钦州边检站政治委员文俊
 
2015年07月10日 10:14:17 | 责任编辑: 梁钧铭 | 来源: 新华网   

钦州边检站政治委员文俊

    人物简介:文俊,男,汉族,四川仪陇人,1972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入伍,现任广西边防总队钦州边检站政治委员职务,正团职,武警中校警衔。

    主持人:各位战友,大家好!今天参加访谈的嘉宾是钦州边检站政治委员文俊。文政委,您好!

    文俊:主持人好,各位战友好!

    主持人:文政委,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部队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请您谈一谈学习的感受和体会?

    文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立了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大方略,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的重大创新成果。通过深入学习、思考,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会议精神是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宣示。会议回顾了我们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艰辛历程,阐明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向国内外宣示我军必须传承红色血脉、永葆政治本色;郑重宣示我军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增进了在党的领导下强军兴军的政治自信、历史自信、传统自信,必将指引我军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行。会议精神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会议从实现强军目标的高度审视谋划军队政治工作,提出许多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引领性的战略思想,深刻揭示强国强军背景下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和作用,深化了我们对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的认识;鲜明提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会议精神是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行动纲领。形势的发展变化,使我军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课题。比如,如何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确保官兵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如何在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环境的情况下,打造强军文化、激发军人战斗精神;如何在部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等。会议对这些重大现实问题作出深刻回答,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路线图。

    主持人:文政委,当前边防部队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教育以及事业观教育,请问你们站是怎么抓好这“三项教育”工作的?

    文俊:今年,我站按照公安部边防局、总队党委的统一部署,创新抓好“三项教育”,努力在教育的“新、活、浓、实”方面寻求突破,使教育深入人心、忠诚融入灵魂,确保队伍打得赢、不变质。在教育模式上求“新”——将不分对象的“大锅饭”变成合理划分层次的“特色菜”。以官兵岗位、职级和个人成长经历等为依据,区分层次开展教育,有效破解了部分官兵“吃不饱”、部分官兵“消化难”的教育困局;在教育形式上求“活”——将“我讲你听”的“填鸭教育”向“人人参与”的主题实践拓展,充分利用好驻地各式教育资源,让官兵在联创联建、现场观摩庭审、监狱聆听罪犯忏悔、执勤现场重温入警誓词、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中激活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在教育氛围上求“浓”——将板报、横幅、标语为主体的“扁平式”宣传格局向互联网、多媒体、文化景观的“立体化”跃升。突出抓好四个“文化阵地”建设:文化硬件设施阵地、“廊墙室”文化阵地、网络文化阵地、文化景观阵地,先后建成塑胶篮球场、军体器械室、网络学习室、警营网吧、文体活动中心及各式文化标语牌百余块,有效浓厚了教育的氛围,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思想境界;在教育成效上求“实”——将工作的精力从应对上级检查集中到谋求教育实效上来。抓好政治教育与岗位练兵的有机结合,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强警目标”的丰富内涵,采取集中训练、个人自学、网络教学、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推行“个人练兵档案”、“周三学习日”、“每周一评”、“每月一考”等措施,将练兵活动置身于“真刀、真枪、真练”的境地,养成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这个站党委成员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制作教案课件、走上讲台为官兵授课,深化官兵对党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及行为认同,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主持人:好的,感谢文政委。据了解,您从事政治工作已十余年,作为一名“老政工”,对上级部署开展的“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工干部”活动,您是怎样认识理解的?

    文俊:我认为当前部队正在开展的“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工干部”活动,是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的根本保障,也是解决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队伍现实问题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抓住开展“双争”活动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政治机关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效能化“四化”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政工干部队伍。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政工干部队伍,政工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实施者和参与者,只有达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讲、下去能指导、上去会汇报、纵向能沟通、横向会交流”的目标,才能更加有效地做好政治工作,切实为部队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凸显政治工作“生命线”的时代价值。

    主持人:非常感谢文政委的精彩发言,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文政委。

    文俊: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战友,我也代表钦州边检站官兵祝主持人和各位战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钦州边检站的发展建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世界7大"变态"狙击枪
世界7大"变态"狙击枪
朱日和的真正男子汉
朱日和的真正男子汉
重型反坦克火箭出膛瞬间
重型反坦克火箭出膛瞬间
我ZBD04步战车细节曝光
我ZBD04步战车细节曝光
解放军主力战机挂弹巡航
解放军主力战机挂弹巡航
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
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
新疆特警测试多功能枪架
新疆特警测试多功能枪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006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