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东海舰队纪念“海上猛虎艇”命名50周年
 
2016年01月31日 09:51:06 | 责任编辑: 杨茹 | 来源: 新华网   

1月30日,“海上猛虎艇”迎来了参加崇武以东海战的老英模。彭清 摄

    新华网厦门1月31日电 东海舰队“ 弘扬海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当打赢先锋”主题活动暨“海上猛虎艇”命名50周年纪念大会日前在福建厦门举行。

    纪念大会上,老英模代表深情回顾了半个世纪前的辉煌战史,讲述了50年来的发展历程,抒发老一代“猛虎”人的自豪之情和对新一代“猛虎艇”官兵的殷切希望。泉州舰舰长李青印代表猛虎艇全体官兵表达了奋力跑好手中“接力棒”,为战旗再添新光彩的坚定决心。

    纪念大会后,老英模代表参观了“猛虎艇”荣誉室,新老“猛虎”人参加了东海舰队弘扬优良传统座谈会,舰队部队师旅单位政委就弘扬人民海军精神、传承舰队部队优良传统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海军有关部门、福建省及厦门市、泉州市领导、东海舰队有关部队领导和某水警区官兵参加了主题活动和纪念活动。

    保卫海防第一线

    “海上猛虎艇”组建于1958年7月,是一支在战火硝烟中组建、在保卫海防战斗中屡建战功的英雄部队。1966年2月3日,艇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光荣称号。

    艇队初建舷号556,为75吨高速护卫艇。1964年,556艇换装为125吨护卫艇,改舷号588。

    成建制当年,这个艇就将来犯的“沱江”号大型猎潜舰葬身海底。“猛虎艇”官兵先后参加著名战斗11次,尤以1965年参加崇武以东海战出名。当时,这艘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敌近千吨的大型护航炮舰“永昌”号击沉,再次创造了小艇打沉大舰的辉煌战绩。

    如今,当年588艇的“老物件”都陈列在荣誉室内。

    主题活动中,在崇武以东海战中担任信号兵的老英模杨进兴看到当年自己使用过的设备感慨万千。拿过信号旗,他现场演示了当年每每小艇进港时都要打出的“祖国您好”这四个字。“这是信号兵对于祖国的一片深情。”他说。

    狭路相逢勇者胜

    据参加过崇武以东海战的老英模代表王志奇回忆,1965年11月13日夜间,台湾国民党的大型猎潜舰“永泰”号和护航炮舰“永昌”号向我崇武以东海域窜来,妄图破坏我渔业生产。

    东海舰队福建基地接到作战命令后,迅速组成两个突击群,于22时16分由东月屿出击。588艇归属第二突击群。

    一个多小时后,突击群在崇武以东海域发现国民党军舰。在与“永泰”号和“永昌”号相距0.5海里时,第一突击群集中火力攻击其旗舰“永泰”号。“永泰”号中弹受伤后,逃往乌丘屿。

    此时,国民党军舰“永昌”号边规避边还击。当时担任第二突击群指挥员的王志奇按照周总理“要抓住战机,集中兵力先打一条;要近战,发扬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的指示,指挥588艇对“永昌”号进行近身集中火力打击。从500米打到50米距离,敌舰弹药库、油柜被打得连续爆炸4次,失去了抵抗能力。

    老英模杨进兴回忆说,当时他在指挥室内担负通信任务。当588艇和敌“永昌”号近身到50米时,他能看到“永昌”号甲班上敌人乱作一团、争抢救生设备。这幅景象给我艇官兵更大的信心。

    此后,经过又一轮对敌舰水线以下密集如雨的炮火攻击,14日1时6分,“永昌”号被击沉于乌丘屿以南15.5海里处。

    四代换装血脉传承

    主题活动中,新一代“猛虎艇”官兵代表和老英模进行了交流,泉州舰舰长李青印向老英模们汇报了泉州舰入列以来,官兵刻苦学习新装备、钻研新装备、掌握新装备,在各项任务中屡创佳绩,展现新一代猛虎官兵勇争第一、堪当重任的昂扬精神和过硬素质。

    李青印说:“入列时间不长,泉州舰的航迹已遍布祖国万里海疆。”

    听完年轻官兵的汇报,老英模们频频点头,在崇武以东海战中担任炮手、荣立一等功的老英模吴加溪表示,他对新一代猛虎人的表现相当满意,他说:“猛虎艇四代换装体现了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看到年轻官兵朝气蓬勃、矢志强军,时刻将打仗放在心上,作为老猛虎人,我感到很欣慰。”

    泉州舰副机电长连阿民表示,八年前刚刚入伍时,他并没有多兴奋,在学习了崇武以东海战的历史,尤其是和老英模交流后,他牢牢树起了“小艇都能打沉大舰,现在的舰艇应该能有更大的作为”的信心。泉州舰入列后,针对其机电设备信息化和集成化程度高的特点,他用“海上猛虎艇”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短时间内熟悉了设备性能,成为泉州舰副机电长,并在泉州舰参与的各项任务中有不俗的表现。“我们有‘海上猛虎艇’的精神和先进的舰船,打仗的底气更足了。”连阿民说。(王婷、方立华)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概念超音速飞机
概念超音速飞机
见过给火炮压弹夹吗?
见过给火炮压弹夹吗?
黑人兄弟把战场变秀场
黑人兄弟把战场变秀场
男子欲自杀被总统劝下
男子欲自杀被总统劝下
揭秘俄如何装填白杨M洲际导弹
揭秘俄如何装填白杨M洲际导弹
6架战斗状态歼15后视图
6架战斗状态歼15后视图
美军大狗机器人扮圣诞驯鹿
美军大狗机器人扮圣诞驯鹿
盘点2015十大热点兵器
盘点2015十大热点兵器
解放军驰马站立射击
解放军驰马站立射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688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