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阿法狗”胜出,预示大数据成为军事武器?
 
2016年03月17日 08:28:09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开启平行时代的平行战争

  克劳塞维茨认为,“每个时代均应有其特定的战争”,反对军事学术中的“永恒的原则”,因为战争现象是不断发展的,而军事研究是由“新的社会条件和社会关系”而引起的。的确,战争是一个本质上的复杂性科学与工程问题,不存在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人们只能不断地根据新技术新发展,去不断地重新认识战争的元素、过程与对象。

  在CPSS的跨域作战中,物理空间中的“明战”之首要任务是执行“指哪?打哪!”的军事命令,网络空间中的“暗战”之首要任务是弄清“指哪?打哪?”的行动问题,而社会或人工空间中的“观战”之首要任务是完成“打哪?指哪!”的政治目标。为实现这类“三合一”的新型作战形式演练训战的有效指挥与控制,“平行军事体系”的概念应运而生。

  如上图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平行军事体系可定义为利用实际军事组织及系统和相应人工军事组织及系统的组合,通过实际与人工虚实互动的执行方式来完成特定军事任务及目标的一种组织和行动方法;其特色是以数据为驱动,构建与实际军事组织及系统互动的系列人工军事组织及系统,形成平行军事体系;在此基础上,利用计算实验对各类复杂军事问题、行为及决策不断进行分析和评估,提升作战能力与军事水平。平行军事体系是一种利用从定性到定量的知识转化,面向网络化、大数据,以深度计算为主要手段的管理与控制复杂军事过程与系统的方法。

  一般而言,一个平行军事体系应当是面向特定任务的专用系统,其中一个实际军事组织及系统可以对应多个不同的人工军事组织及系统;实际与人工组合互动之后,将整合虚实子系统的资源和能力,形成一个新的、更加复杂的系统,相应的整体功能和性能也应远超其子系统的功能和性能之合。实际系统的真实战士和指挥人员可以操作人工系统,人工系统的虚拟代理也可以在实际系统中担任角色;实际与人工之间的互动,可以同步,亦可异步,视应用背景和操作目标而定。类似于一般的体系工程定义,我们称关于平行军事体系的定义、抽象、建模、分析、实施、验证等方法的集合,为平行军事体系工程。

  在图所示的平行军事的基本框架之下,可有三种主要的运作模式,即:(1)学习与培训,此时以人工军事组织及系统为主,且人工与实际军事组织及系统可有很大的差别,而且不必平行运作;(2)实验与评估,此时以计算实验为主,人工与实际军事组织及系统须有相应的交互,以此可以对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进行不同程度的测试,对其效果进行评判和预估;(3)控制与管理,此时以平行执行为主,人工与实际军事组织及系统可以实时地平行互动,相互借鉴,以此完成对复杂军事组织及系统的有效控制、管理与指挥。

  相对于其他军事控制、管理和指挥的方法,平行军事体系的特色首先表现在其必须依靠数据驱动,特别是来自CPSS的实时海量数据驱动的本性。只有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才能现实地进行各种有实际意义的人工组织及系统构建过程和程序。例如,以数据为驱动,面向特定问题或情景的战士、指挥员与武器及组织模型、行为与心理的计算等等。更为重要的是,利用互联网及CPSS海量且丰富的数据,还有正在兴起的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我们将可以构建服务于各种各样特殊用途、“活”的人工军事组织或系统,运行于、可视化于 CPSS,并导致其结构和行为的演化独立于组织或系统的原设计者,使之真正不同于计算机仿真。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806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