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锻造“永远打不散的军队” ——探访下连当兵发源地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
 
2016年07月24日 19:44:12 | 责任编辑: 陈曦 |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锻造“永远打不散的军队”

    ——探访下连当兵发源地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

    新华社重庆7月24日电(樊永强、王德思、罗新)“报告!”

    2016年4月28日一大早,一名特殊的老兵出现在13集团军某红军团三营八连宿舍前。

    背着背囊、提着行李,红军团政委张立贤向上士王金贵敬礼:“我到连队当兵,向你报到!”

    首长机关下连当兵是红军团的一项优良传统这一传统在团队已经坚持了整整58年,成为我军下连当兵制度的“发源地”和“活化石”

    1958年8月,毛泽东主席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的军官,像云南的一个师长,一年当一个月兵,我看这是好办法。……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散的军队。”毛主席口中的师长,实际是当时的师政委何云峰,而下连当兵的地方便在该团三营八连,八连也被誉为下连当兵第一连。

    去年,刚到团里任职时,张立贤主动申请先到八连当兵。武装五公里、打扫卫生、帮厨一样不少。仅2周,张政委的手便有了一层老茧。

    “真当战士才能真懂战士。”张政委由衷的感慨。近3年来,仅八连就先后迎来了军长、师长等30余人下连当兵。

    下连当兵制度的坚持,为基层官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训练难题。

    2006年7月,原军需股长陈正军到6连当兵。他发现,每次训练前,战士们总会急急忙忙跑到开水房打上一壶热水,训练结束后,一些没打上热水的战士们又急急忙忙跑向小超市买水喝,既不方便又不卫生。而与战士们谈心时,战士们也表示希望团里能统一供水。

    回到机关后,他立马撰写当兵报告向团党委建议,由团出资购置净化设备,生产饮用水免费提供给战士喝。这一建议立即被采纳并实施。战士们喝到团里提供的桶装纯净水后十分欣喜,再后来战士们亲切把它命名为“红泉水”。

    二营五连是该团的标兵连,在各级比武中多次摘得桂冠。但手榴弹投掷一直是弱项。2010年3月,副团长彭锐到五连当兵,他发现战士们训练很刻苦,可训练成绩就是提不上去,越练越急,越急越练。他按照他当战士时的经验方法带着5名战士砍了3棵树,而后做成数十个10斤重的掷弹槌发给战士,平日一有空战士们便拿上它砸地,一个月下来,整体成绩明显提升。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163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