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张超烈士故事集]“要飞就飞舰载机!”
 
2016年08月01日 08:21:11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张超首次驾驶歼-15战斗机准备开飞。

资料图片:张超首次驾驶歼-15战斗机准备开飞。

有一道选择题摆在面前,大家将如何选择?A.家属特招来到部队,一家人刚刚团聚,面临晋职机遇,前途一片光明。B.远离家人,放弃晋职机会,投身一个未知的全新领域,充满巨大风险。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A,但张超却因为心中的“舰载梦”执著地选择了B,毅然走上了逐梦海天的舰载机飞行员之路。

2014年底,海军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已被上报提拔为副大队长的张超主动申请。

对张超的选择,一开始家人并不解。父母劝他:“我们在电视上看过,航母上飞比陆地要难得多、也危险得多,你可要想清楚。”妻子问他:“我为你特招到了部队,一家人刚团聚,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分开?”

对张超的选择,部队更不舍。团领导找他谈:“在一线部队飞三代机大有用武之地,团里已上报提你为副大队长,为什么不留下?”

张超何尝不明白这些道理。舰载战斗机上舰飞行被形象地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由于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刚起步,飞行员时刻面临着安全和技术的双重风险,一旦选择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就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也意味着难以顾及家庭和亲人。但再危险也得有人飞,你不飞、我不飞,我国航母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

“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张超义无反顾,毅然北上,参加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考核选拔。

2015年3月,张超经过了严格的技术和心理考核,综合评定第一名,顺利进入面试。

参加面试时,时任舰载航空兵某部副司令的戴明盟用严肃的语气问道:“咱们这个舰载机飞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危险的飞行,你还愿意来吗?”

张超一脸坚定地答道:“我确实知道它很危险,但就是想来。”

最后,张超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投身舰载飞行事业。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191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