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红一团”经典之战:击毙“名将之花” 血战狼牙山
 
2016年08月11日 17:01:44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1日电(王玉山、周盼)红一团诞生于1927年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1927年9月27日“三湾改编”时列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1928年4月,“朱毛红军”会合后红一团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第31团,后经多次转隶整编,于1933年8月1日,在江西省永丰藤田改编为红一方面第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改编为八路军115师独立团一营。1937年12月恢复团的建制,编为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1944年2月西返延安,担负保卫党中央、毛主席的重任,1944年3月编为陕甘宁边区教导二旅一团。解放战争时期,部队挺近东北,于1948年11月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军142师424团。解放后经多次转隶移防,1985年10月,改为陆军第42集团军某步兵团。

    在89年的辉煌历史中,“红一团”先后出色完成了“强渡大渡河”、黄土岭歼灭战、血战狼牙山、鏖战密云城等战役战斗,成为军史上的不朽经典。

    1935年5月25日,“红一团”二连十七名勇士,在团长杨得志和营长孙继先的指挥下,利用仅有的一条小木船,在仅有几十挺轻重机枪和3门迫击炮的掩护下强渡大渡河,抢占了大渡河北岸渡口,为后续部队渡河创造了了有利条件,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把红军变为“石达开第二”的迷梦,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7名勇士均获中革军委授予的“红星奖章”,二连被誉为“大渡河连”。

    此后,二连将“听党指挥、勇往直前、敢打必胜、顾全大局”的大渡河精神作为连队精神,先后参加了激战黄土岭、攻打锦州以及同登、谅山歼灭战等著名战役战斗,相继荣获“大渡河连”“大龙华歼灭战英雄连”“光荣尖刀连”“突击英雄连”“全面建设模范连”等荣誉称号。2005年来,二连连续10年被师以上评为“先进连队”和“标兵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

    1939年10月,日军调集2万余人,对晋察冀地区晋察冀边区重重包围,实施冬季大扫荡,被日寇誉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亲率“精锐师团”企图寻歼我一分区主力。“红一团”和兄弟部队一道,进行黄土岭歼灭战。11月7日,“红一团”奉命在黄土岭伏击敌人,炮手李二喜准确命中敌指挥所,成功实施“斩首行动”,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这一重大胜利,振奋军心、激发斗志,彻底粉碎了日寇妄图消灭我抗日根据地的企图。炮手李二喜所在连队被誉为“黄土岭功臣炮连”。

    1941年9月25日,日军两千余人围攻河北易县狼牙山。“红一团”七连六班马宝玉、葛振林、胡福才、胡德林、宋学义五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坚守狼牙山棋盘陀,与敌激战5小时,将敌人一步步引向悬崖绝路,子弹打光后,视死如归,宁死不屈,毅然决然砸枪跳崖。“狼牙山五壮士”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22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