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完美爆破的背后——梁子湖破垸分洪指挥员的救灾记忆
 
2016年08月11日 17:50:46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8月11日电题:完美爆破的背后——梁子湖破垸分洪指挥员的救灾记忆

    张森

    梁子湖,镶嵌在江汉平原的一颗璀璨明珠。37年前,在梁子湖上又筑起一道大堤,堤外侧被称为牛山湖。

    入梅以来,湖北持续遭遇暴雨袭击,降雨总量、降水强度等突破多个历史极值,几大湖泊水位居高不下,其中梁子湖最为突出——超保证水位0.1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5米。

    受高水位浸泡影响,梁子湖大堤险象环生、溃决风险不断增加,严重威胁武汉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2日14时,湖北省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采纳省防指建议:破堤分洪,将梁子湖水量泄流到牛山湖,最大限度为武汉减轻防汛压力和城市排涝风险。

    7月14日,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在实施爆破作业。

    当日7时,伴随着一声声的爆破轰鸣,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正式实施爆破作业,这标志着湖北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正式破垸分洪。据湖北水利专家论证,破垸分洪后,两湖变一湖,面积将达到370多平方公里,原来的牛山湖可以承担梁子湖5000万立方米水量。专家认为,此举不仅将实现为梁子湖分洪的目的,湖水面积扩大还将有利于梁子湖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梁子湖或许出现了重大险情

    7月12日18时,我接到作战值班室电话:湖北省要召开一个重要会议,请我火速前往参加。

    我同支队领导简要商议,就带上七支队总工程师覃壮恩拿上湖北防汛水情图急忙出发。从七支队到省防指指挥中心1 个小时车程中,我和覃壮恩都感觉,梁子湖或许出现了重大险情。

    到达会场后,会议马上开始。会上先传达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在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3公里大堤上进行一次性爆破,爆破后将梁子湖的水分洪至牛山湖。随即,湖北省请求武警水电部队第七支队对梁子湖进行破堤,7月14日7时是最后爆破时间。

    听完请求,覃壮恩说:“爆破作业从力量上来讲,七支队有这个信心。”我回答:“湖北省请求水电部队上,即使是‘硬骨头’,我们坚决受领,坚决完成。”

    任务就这样落到我们肩上。我和覃壮恩对视了一下,提出马上到大堤上堪查情况,为火速制定方案掌握第一手必备资料。

    7月14日7时,伴随着一声声的爆破轰鸣,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正式实施爆破作业,这标志着湖北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正式破垸分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凌晨2时30分,作战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

    大家不顾误了晚餐,行程2小时抵达堤上。

    这个堤建于上世纪70年代。堤宽3米,长近3000米。堤面的砼层有6公分厚,下面接着是粘土、砂砾石等材质结构。牛山湖水位偏低近1米左右,走地堤上,一边手可捧水,另一边则远不可触。

    几公里路巡查下来,闷热的天气湿透了全身迷彩服。我和覃壮恩向上级作了请示汇报后,又返回堤头,再次了解大堤情况。7月12日22时,我们回撤时,又通知机关抽调爆破专家,论证拟制爆破方案。

    我们回到机关已是7月13日零时。走进作战会议室,方案论证会正在火热进行。这些技术干部都是高工,一些参加过三峡工程围堰拆除爆破,一些参加过国家重点工程练兵爆破施工,一些参加过云南鲁甸红石岩堰塞湖排险爆破。从实战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们,为科学制定方案增添了不少筹码。

    拂晓时分,确定了2个方案:一是爆破1500米,布孔500个,用量36吨;二是爆破1000米,布孔333个,用量24吨。7月13日6时,湖北省委回复:按方案二实施。

    7月14日7时,伴随着一声声的爆破轰鸣,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正式实施爆破作业,这标志着湖北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正式破垸分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个小时连续奋战,炸药全部装填完毕

    大堤上下游水位落差只有1米,受2湖水体挤压,坝体稳定如何?堤宽3米,大型机械如何开进?如何展开挖药室作业?如何保证人装安全?作为指技合一优秀的基层指挥员,七支队副支队长李贵平要把眼前一堆问题及时处置到位。

    按方案,李贵平采取了“路面破除、分段作业、一线平推、精确放样”的战法,更首先设置了安全员——由数十名安全员观察水情、堤情,保证作业面和自身安全。

    根据爆破设计,测量放样误差要控制在5cm以内,炮孔开挖精度要控制在10cm以内;每一个药室要达到2.5米深,药室间隔保持3米。为保证满足这个要求,专业技术干部持续在现场进行跟踪指导。

    作业中,炮孔深度达到了标准,可问题也随之出现——2.5米深的药室,1米以下全是渗水,如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影响爆破效果。关键时刻,正在堤上检查的水电指挥部副司令员李贵、副政委董汉民同前指人员研究后当机立断:“药室挖好一个,装药就跟进一个,装药完毕一个,迅速堵孔一个”,渗水问题得以妥善处置。

    高密度作业时,七支队成立了“二组五队”,即现场指挥组、安全警戒组和道路破除队、炸药搬运队、水上运输队、后勤保障队、预备队。参战官兵成一字长蛇阵,经10个小时连续奋战,至14日2时43分,炸药全部装填完毕,人员、装备全部安然无恙。此时,李贵平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每一次抢险救援,总有些故事令人感动

    坝堤上,一中队四级警士长郝华昌,家属来队、小孩高烧,本应好好照顾家庭,但看到中队重机操作手缺乏,便主动请缨走上一线;

    八中队通信士官李红建,妻子临产,因抢险救援任务紧急,毅然放弃休假,立足本职岗位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四中队政治指导员段焱燚,人如其名,6月18日以来,先后4次参加武汉、蕲春、麻城等地的城市内涝排险、抢修道路、疏通河道、人员搜救、堤坝加固任务,每一次都是冲在最前面……

    作为七支队总工程师,覃壮恩在现场累得几乎连腰都直不起来。装填炸药,因为紧邻湖面,他硬是跳进水里,校正炸药的安放角度和深度,同时指导官兵装药的技巧。

    在此次爆破中,覃壮恩还创立了“六保险”,即采用防水爆破器材、雷管采用波纹管保护、双重起爆器材、交叉复式串联网络、一线平推并行联网法、爆破专家交叉检查网络的方案,还采取全站仪逐孔放样并做好标示,确保孔位偏差满足设计要求,为那“2.5秒完美爆破”起了关键作用。

    7月14日7时,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指指挥长李鸿忠一声令下,随着2.5秒的连续巨响,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子堤瞬间消失。时隔37年,牛山湖重回梁子湖怀抱,这将增强蓄洪能力,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永久性退垸还湖,发挥湖泊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的构想正得以实现。(作者系武警水电部队第七支队政委)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22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