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司号员“八斤半”的长征故事
 
2016年08月21日 18:01:09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红军过打鼓山。(图片由陆军第16集团军某红军团提供)

资料图片:红军过打鼓山。(图片由陆军第16集团军某红军团提供)

    邹秋月、秦富梁

    陆军第16集团军“模范红五团”是从南昌起义走出来的“铁军”,历经井冈山斗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火硝烟洗礼,先后参加3000余次战役战斗。

    英雄侠骨,更有柔情。记者来到这支战绩辉煌的红军团,搜寻到司号员“八斤半”在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

    “山神”挡路

    哒哒哒……

    1935年6月14日,红一军团第二师五团急促的号音响了。

    强渡大渡河后,摆脱国民党追兵的红军部队无法松口气。红五团自大硗碛出发向西北走,一座晶莹耀眼、高耸入云的大山伫立在面前。

    这是红军长征中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900米的夹金山。

    听说红军要过雪山,一位长满花白胡子的老汉摇头叹道:“这里上午9点至中午12点,是由开山神掌权。要是12点一过,就是落山神挡道,它关闭山门,你们可就寸步难行了……”

    老人说的是神话。可雪山的神秘和险峻,却是事实。

    队伍爬到隘口的时候,司号员“八斤半”问团长张振山:“团长,老大爷说山里有神,是真的吗?”

    张振山望着这个小鬼:个子矮小,圆溜溜的脸上长着一双机灵的眼睛,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个很早就参加劳动过艰苦日子的穷孩子。

    他故意吓唬他:“当然有了。”

    “在哪?”

    张振山指指他的心窝,笑道:“在这儿!”

    “八斤半”不好意思地红了脸。

    “八斤半!”边上的团政委谢友勋也喊着司号员的小名逗他“你怎么取了这么个怪名?”

    “噢,为了安葬我妈,我把自己换成了八斤半稻谷。”

    “你多大了?”

    “八斤半”脑袋一扬,挺着胸踮起脚尽装的大人气一些,说:“不小了,十好几的大小伙子了!”

    谢友勋看着他头上的绷带,问:“伤好点了吗?”

    “不要紧,有时候吹号鼓得有点疼。”

    “过了雪山,你给我当通信员吧。当通信员有马骑。”

    “我服从组织,可我还是爱当司号员,我一吹号,谁都得听我的!”他不时用舌尖舔着嘴唇,流露着孩子的稚气。

    “好小子,爱调遣人有出息!”张振山亲切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吹休息号!”

    军号哒哒响,系在“八斤半”军号上面的红布在风中飘舞着,号声把全团召集到张振山、谢友勋旁边休息。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45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