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我与军队不解之缘 | 辗转288道弯,他们为何要重回这座老营房
 
2018年08月01日 10:05:19 | 责任编辑: 陈曦 | 来源: 中国空军网   

    重峦聚嶂鬼斧工,倚云天眼始落成,七十一载的悠悠岁月,镌刻艰苦创业的重重留影,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他们身上是高山锤炼出的荡荡风骨,虽然没有莺啭乔林的悠扬、没有露滴花梢的诗意,但如磐石一样坚守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澎湃誓言。

    他们多次圆满完成各项军事活动空中雷达情报保障任务,连续18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重回老营房、重走上山路、重温连队史、重铸官兵魂”,高山精神早已在该站官兵的内心罅隙厚植赓续,他们甘愿用栉风沐雨的一片初心守卫巍巍太行的长空战势,用玉汝于成的一腔肝胆织就一方海晏河清的蓝图。

    你也和他们一样吗,有着和军队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解之缘吗?这个八一建军节,中国空军网“我与军队不解之缘”专题栏目,邀您讲讲与军队、与军人的故事,一起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强化官兵使命担当

    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组织开展体验式行军活动

    八一前夕,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中心站官兵在站长、教导员的带领下,以“重回老营房、重走上山路、重温连队史、重铸官兵魂”为主题,辗转288道弯,行军38公里,到海拔2023米的雷达阵地、搬离了2年多的老营房开展主题教育配合活动。通过现地教学和重温入党誓词,让新同志身临其境感受老一辈官兵的艰苦奋斗历程,让老同志重温雷达站的光荣传统。

    7月27日清晨,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起床号还没响,中心站的官兵们便都已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早早的起床,为当天的活动做准备。

    “常听老班长讲山路的艰难,行车的艰辛,寒风的刺骨,大雪的严寒和滚雷的震天,今天就要去体验一下。”列兵王宝亮对此次活动十分期待,早饭过后便急忙来到宿办楼前准备集合列队。

    “虽然下起了雨,此次活动我们依然要继续。”教导员李政坤介绍说,雨雪天气在山上十分常见,两三天必有一次,顶强风冒雨雪去值班已成家常便饭,雷达站老一辈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精神我们必须要传承下去,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官兵中弄丢了。

    练兵也要爱兵。摩托化行军阶段,官兵们要乘坐雷达站的生活保障车,站长李文得知活动当天要下雨后,便提前在车上搭了一个简易的篷布,为官兵遮风挡雨。李文说,摩托化行军官兵体力消耗小,热能产生少,淋雨容易感冒,保护好官兵的身体才能打赢后续的徒步行军战斗。

    毒区穿行体验实战。

    通往阵地的山路,犹如一条巨龙盘踞在山间,多处都是上有峭壁下有悬崖而且仅能一辆车通过的危险路段,白茫茫的云雾又为这段路增添了几分艰险。上士司机李家振熟练地驾驶着汽车在云雾间穿行,虽然这段路他已经驾车走了9年,但内心依然十分紧张,“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大雾天气能见度只有一米,刮风下雨时还会有坠石,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李家振感慨,越是条件艰苦,越能练就过硬本领。

    “有一次我们归队行驶到这里时,下着磅礴大雨,还遇到了山体滑坡,当时车上有十几个人和整车的给养、水源,车陷入泥泞中。一面是山体,一面是悬崖,车辆后轮距离悬崖已经不足五公分……”行军中,他们在一些有“故事”的路段停下,李家振为大家讲述了当年的惊魂时刻,他表示,“这是值得被永远记住的经历。现在条件好了,但是曾经的岁月不能忘记,曾经的精神也不能忘记。”

    最后5公里,他们改为徒步行军,核生化防护、1公里冲刺、为阵地值班人员送菜、阵地伪装防护等科目让中心站官兵在吸取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后,迅速得以运用。

老乡感言树牢宗旨。

回望过去追根溯源。

    抵达阵地后,他们组织了老兵故事会、开展了“爱雷达、爱岗位、勇担当”专题教育,并组织官兵在雷达前进行庄严宣誓。搬离了曾经艰苦的雷达阵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却永远传承,列兵王宝亮说:“苦难终结,使命未已。重走这段路程对我们这些未曾经历过艰苦时光的年轻官兵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沿着这条路,我看到的不仅有艰辛与不易,更多的是老班长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勇往直前、勇担使命是雷达兵永远不变、永不过时的旗帜。”

不忘初心激情满怀。

参观老村感悟历史。

扛旗争先激发血性。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老兵故事催人奋进。

上山送菜感受艰辛。

徒步行军唱响歌曲。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24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