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威武之师 和平荣光——解密军运会开幕式“和平之师”节目背后的故事
2019-10-19 16:57:3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官兵在营区操场进行排练。赵国斌 摄

认真训练的官兵。赵国斌 摄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 题:威武之师 和平荣光——解密军运会开幕式“和平之师”节目背后的故事

    程小冬、黄晓伟

    军运盛会,举世瞩目。作为唯一一支在军运会开幕式演出中着军装表演节目的队伍,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1792名官兵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在舞台上向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中国军人形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必须全力以赴。

    “维和官兵不惧生死、浴血奋战,扮演他们,我们也要有坚持不懈、无私奉献的维和精神!”组训骨干肖元波说。

    (一)

    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军运会排练就开始了,手握钢枪、头戴钢盔,队员们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神情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

    训练中,最难的就是队形训练,如何把步幅卡住,节奏压住,排面稳住,是肖元波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和大家的交流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肖元波找到了合适的方法。如为了卡住步幅,肖元波利用枪背带可以调节的特点调到合适长度,然后把调好的枪背带套在每个人的脚上,让方队人员脚戴枪背带反复练习,逐渐形成了一步到位的肌肉记忆。

    在训练思路上,肖元波灵活采用“奖惩式训练法”。前期训练中,战友们节奏和动作都不熟悉,训练以“惩罚式训练”为主。到了后期,战友们普遍比较疲乏,有了抵触情绪,肖元波就采用“奖励式训练法”。创新的训练方法,灵活的训练思路,加上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肖元波负责的方队在全旅方队会操中拔得头筹。“方队训练被肯定的那一刻,我感觉什么样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肖元波的语气中透着兴奋。

    (二)

    对于要在10月18日军运会开幕式上一展英姿的这1792人来说,推迟退伍,无疑是其中一些官兵不可回避的事实。

    2017年入伍的马艳鑫还是在读大学生,推迟退伍,就意味着推迟入学。对于他而言,如果今年9月份不能按时去报名就只能推迟一年的时间再入学。

    “对于这样的遗憾,你怎么看?”被问及这样的问题时,马艳鑫很果断地摇了摇头,“我不认为这是‘遗憾’,这样盛大的任务,能参与其中我倍感光荣”。

    除了感到光荣外,促使马艳鑫始终坚持在任务一线的,还有对这个集体的热爱。在学院训练时,让马艳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下暴雨的那个晚上。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没有一个人乱动,就那么静静地站着,在黑夜中如一尊尊纹丝不动的石像,任凭风吹雨打,仿佛所有人聚集了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与风雨抗争。“我喜欢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感觉。”马艳鑫说,“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三)

    “你后悔参加军运会么?”

    “我不后悔,而且我相信我爷爷也会支持我、为我感到高兴。”眼前这个叫王颖的战士在回答问题时散发着一股坚韧不拔的力量。

    2019年10月5日,距离运会开幕式只剩下仅有13天时间,而距离王颖爷爷去世也刚刚过去不到3天。

    时至今日,王颖始终没有向连队和上级机关提出过任何请求。在家人与王颖的消息中,他爸爸告诉他:“家里有什么事我们都能解决好,你一定要做坚强的男子汗,把任务完成好,我们以你为荣!”无疑,家里人是王颖最坚强的后盾,给了他最强大的力量。至亲离世,何人不痛?王颖的内心又何尝不是心如刀绞、归家心切。但在关键时刻,他表现出了一名革命军人的奉献与担当。军运会,对于王颖来说,已经不只是一次盛大的活动,更是一种支撑,一种信念!

    “我要更加努力,以最好的姿态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王颖说。

    奉献,往往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我们普通而又特殊、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身上。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1792名官兵,经历了无数次风吹日晒,无数次的痛与累,在军运会开幕式上,他们以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军人的时代风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怪树林”
大漠“怪树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31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