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比较两位美国总统针对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的抓捕行动
2019-10-29 15:30:5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外媒比较两位美国总统针对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的抓捕行动

    相似的猎杀,不同的“画风”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在美军在叙利亚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自杀身亡。西方媒体把特朗普政府追击巴格达迪与奥巴马政府抓捕本·拉丹的反恐战役进行了对比:同样展开突袭行动,同样“夺命”恐怖组织老大,同样在周日发表重要声明,同样晒白宫战况室“观战”图……然而,相似的一幕幕却蕴含迥异的细节和意味。用美联社的评论是,“两次高风险突袭,白宫的两个戏剧性时刻。”

    “C位”与角落

    最夺人眼球的无疑是两张战况室的照片,抓拍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总统。

    从整体构图看,特朗普版照片中,6人围坐桌边,正对镜头。特朗普明显霸占“C位”(核心位置),副总统彭斯、防长埃斯珀等5名高官分列左右,呈“雁行阵”排开,“拱卫”总统。总统印章在特朗普头顶的墙上闪闪发光。

    奥巴马版照片中,奥巴马却像一个“配角”屈居房间一角,而把焦点位置让给了指挥猎杀本·拉丹的韦伯准将。画面中,13个人挤在战况室中。由于从侧面拍摄,13人的面部几乎没有正面出现,甚至有的人只露了半张脸。墙上的总统印章根本没有出镜。

    美联社指出,特朗普版的照片以总统为中心,传递出特朗普对展示权力和威严的兴趣,同时也反映了他的顾问圈子紧紧围绕在总统身边的现实。奥巴马版照片中,座无虚席的房间似乎显示了奥巴马领导一支更广泛的顾问团队,以及他对广开言路的兴趣。

    美媒认为,奥巴马版的图片显得更自然,充满现场感和悬念感,而特朗普版更像摆拍。有分析认为,从图片看,特朗普似乎重视自己的威武形象甚于关注突击行动。

    夸张与克制

    同样是周日的“官宣”,两位总统的画风也天差地别。

    特朗普先迫不及待地“打广告”,26日晚就发推文“卖关子”——“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此时距离突袭行动刚开始还没多久。接着,白宫媒体办公室迅速宣布,总统将在27日早上9时发表重要声明。

    批评人士猜测,总统选在27日早上发表声明是急于抢周日早间政治脱口秀节目的风头,意在掩盖有关众议院民主党人对他弹劾调查的报道。

    相比之下,奥巴马宣布击毙本·拉丹的消息却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没有提前一天发预告片。2011年5月1日晚9时50分左右,白宫突然宣布,奥巴马定于当晚10时35分发表重要声明。

    从发言篇幅上看,奥巴马的讲话简明扼要,时长仅约9分钟。特朗普却长篇大论,全程长达近50分钟。他还花了近40分钟回答记者的提问。

    同样是描述恐怖组织头目的最终一刻,特朗普几乎是用电影般的细节描述整个过程。“他(巴格达迪)走到了隧道尽头,我们的狗在追他,他引爆了自己的(自杀式炸弹)背心,杀死了自己和三个孩子。”奥巴马却很客观冷静地描述本·拉丹被击毙的那一刻。

    《华盛顿邮报》评论道,奥巴马极好地掌握了分寸,语调有节制,对美国价值观的持久力量发出呼吁。而且,讲话地点选在白宫东厅,预示事件重大。而特朗普却在白宫的外交接待室进行了一场50分钟的表演。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之所以大张旗鼓地宣布巴格达迪的死讯,无非是为了给自己及政府加分。一则,此时恰逢特朗普因下令从叙利亚北部撤出美军而备受批评之际,特朗普政府可借巴格达迪之死作为反恐的标志性成果,回应盟友对撤军的批评;二则,可以为美国在中东维持战略收缩提供理由;三则,为明年的大选积累政治资本。(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