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代机飞行员如何训练
2019-11-22 16:03:5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BAE公司为第六代战斗机设计的“可穿戴式座舱”

    尽管第五代战斗机的装备及使用在全球范围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第六代战斗机已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比如,在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德国、法国联合研制的第六代战斗机项目“未来空战系统”首度揭开面纱。去年,英国也宣布启动第六代战斗机“暴风雨”研发计划。“全球防务技术”网站日前指出,随着六代机“脚步”渐近,有关飞行员的训练事宜也应提上日程。

    为应对海量数据作准备

    报道称,第六代战斗机将整合数量繁多、用途多样的电子传感器,难以想象的海量数据和信息将因此涌入战斗机座舱。主导“暴风雨”战斗机研发工作的英国BAE公司在官网上称:“第六代战斗机的作战环境更恶劣,涉及的技术更复杂,数据来源更广泛,这要求飞行员具备快速获取、评估重要信息以及决策与行动的能力,相关训练要从培养其应对海量数据的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入手。”

    BAE公司称,鉴于人类记忆、反应等能力受限,未来将使用人工智能、高级分析和计算等新技术帮助飞行员处理数据,这些技术将整合至第六代战斗机座舱。比如,BAE公司在研的“可穿戴式座舱”,使用“眼动追踪”“触觉反馈”等技术,把所获数据投射至头盔显示器,飞行员的操作指令也通过眼神或手势发出,不必像现在一样按动按钮。

    英国第六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创新项目主管蒂姆·戴维斯称,数据接收和指令发送环节的虚拟化,可减少肌肉反应时间从而加快飞行员的处理速度。他说:“想到即做到,这是未来飞行员的座舱模式,必须从现在就习惯这种模式。”

    协调虚拟与现实训练比例

    从第四代战斗机开始,各国空军就在实际飞行训练基础上引入虚拟训练,达到节约成本、提高训练安全性和效率的目的。数据显示,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虚拟训练与实际飞行时间比为4∶6,第五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虚拟训练时间将增至55%。

    戴维斯说:“鉴于第六代战斗机将参与更多、更激烈的空对空、空对地和电子作战,飞行员不仅要掌握驾驶技巧,还得处理各种技术问题,仅靠实际飞行训练无法完成,必须大幅增加虚拟训练时间。”按照他的预想,这一比例将增至70%。

    为让飞行员在有限的实际飞行训练中验证所学技巧,还需为其研制包括新型教练机在内的新型训练平台。比如,英国为配合第六代战斗机研制了“艾瑞利斯”模块化教练机。该机拥有可重新配置的座舱和先进的广域显示器,能满足第六代战斗机的高级训练需求,可大幅提升训练效率。

    引入更多“游戏化”元素

    报道称,考虑到未来的作战任务艰巨,第六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课时偏长、内容枯燥,有些飞行员可能会产生抗拒心理,相关训练大纲在内容设置上应有更多创新。在计算机和虚拟技术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电子游戏的兴趣显然高于“填鸭”式的教学内容,如果在训练中引入“游戏化”元素,将有助于提升其专注力。

    戴维斯强调,尽管第六代战斗机目前处于初始研发阶段,但配套训练须早作打算,“培养新一代飞行员是个漫长的过程,许多传统会被打破,许多老观念要被抛弃,飞行与机务人员的培训应尽早提上日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6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