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珠海国际太空大会:创建民间推动、国际合作新机制
2019-11-30 11:32:24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简称珠海国际太空大会),11月17日至19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珠海市人民政府等为支持单位。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8个国家和7家国际航天组织的近800名代表与会。

    这次会议,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空间法学会、美国航天基金会、国际太空探索者协会、国际空间医学全球峰会、国际空间大学等七家国际航天组织,首次作为大会联合支持单位。

    航天“达沃斯论坛”

    这次会议以太空技术和平利用为宗旨,以“同一个太空,同一个家园”为主题,倡导将全球先进的太空技术转化应用到医疗健康、信息社会、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民生领域,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得到与会各方的广泛认同。大会名誉主席、原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原国家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表示,这次大会是科技改变生活、科学推动产业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国家航天局田玉龙副局长代表国家航天局致辞,鲜明表达了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的政策主张,阐述了推动世界航天发展应秉持“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传递出中国进一步加大航天重大工程和设施开放力度,进一步推动空间技术应用和国际商业航天发展,进一步加强空间医学、生命科学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

    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说,合作可以跨越种族障碍,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关注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只要通过技术分享、转让和协作,就能极大促进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造福全人类。国际太空探索者协会执行理事长安迪说,今天我们踏出的是第一步,虽然是一小步,但是对全球来说是一大步。中国在国际太空方面是一个主力军,此次会议与其他会议不同,很多成果将惠及中国人民。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齐国生(兼)表示,本次大会搭建了航天多边合作的国际平台,探索了太空技术和平利用的路径方法,有利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空间技术的转化应用。

    推进中国航天走出去、请进来

    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表示,国际社会各大组织齐聚珠海,本身就是一场贡献。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让-米歇尔•康坦表示,此次珠海大会代表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我们将利用国际宇航科学院96个国家的资源,促进太空科技方面的这场变革。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席凯伍·施罗格称,在国际空间法学中,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大会对未来带来非常好的影响。国际太空探索者协会执行理事长安迪表示,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我不敢肯定能否参加下一次大会,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将全力支持大会办下去。

    大会闭幕式上,世界航天组织与中国主办方签署2019年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成果联合声明(珠海宣言),表示作为一场连接中国和国际航天组织的航天盛会,本次大会极具历史意义,同意择机沟通探讨召开下一届太空国际会议。

    展望地月经济,发布“蔚蓝计划”

    大会主办方、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太空技术处于人类科技的“珠穆朗玛峰”,欧美国家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4,而我国不足1:7。美国“阿波罗计划”创造了3000多项新技术新材料,其产业化应用带动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高新技术的全面发展和工业繁荣,其价值在万亿美元之上。未来,空间技术将广泛用于“农、林、水、土、城、环、灾”等社会领域,太空产业的“万亿蓝海”将成为拉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发布的团队研究报告称,航天技术将助推人类一小时到达全球,到本世纪中叶地月经济将高达万亿级人民币规模,带动陆地经济、海洋经济和地月经济整个经济系统的协调发展。

    对于方兴未艾的国际太空医学研究,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从学术角度梳理了50年来国际空间医学的发展脉络,发布未来空间医学研究的三大方向:航天飞行对人的生理影响;太空环境中植物微生物动物细胞的生长特性;火星是否存在有机物和液态水,为载人火星探索做准备。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表示,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作用、学术交流促进作用,在太空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建立国际间合作关系。

    英国OneWeb首席执行官、美国黑月公司CEO、FAST-ER总裁和创始人,与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深睿医疗、启迪控股、高盛高华、鑫根资本等国内外航天企业家、金融专家等,深入探讨了搭建国际太空技术与14亿人中国市场对接桥梁,表示支持在中国规划建设太空创新中心、产业中心和教育中心等示范项目,打造太空经济产业链。大会发布了建设空天地海栅格化智慧遥感空间信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蔚蓝计划”,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以系统工程建设方式,实现遥感园区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法国图卢兹太空城与中国有关企业集团签署了共建太空教育博览项目协议。

    未来已来,万亿美元量级的太空经济蓝海正在展开。2019年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受到了各方一致的好评,创建了民间推动、国际宇航多边合作的新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7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