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建从洗衣服开始——记叙利亚阿勒颇公益洗衣房
2019-11-30 10:4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11月29日电 特写:重建从洗衣服开始——记叙利亚阿勒颇公益洗衣房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35岁的萨米拉·阿布鲁马内每周都会来家附近的洗衣房洗衣服,这是她和一众“洗友”的社交时间。对叙利亚阿勒颇市数百个家庭而言,这个洗衣房是他们生活得以重启的重要部分。

  洗衣房位于阿勒颇市东部,内部陈设简单、干净,12台滚筒式洗衣机靠墙摆放,上面放着装衣物的塑料篮。洗衣房完全免费,只需自带洗衣粉。登记姓名后,每人每周基本都能预约到一个洗衣时间段。

  每天下午,家庭主妇们会带着自家衣物从各地赶来,她们有时还带着年幼孩子,现场志愿者会引导、帮助。洗衣机“轰轰”声伴着孩子们吵闹声,一刻不停歇,持续一下午。

  阿勒颇市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内战爆发后,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分别据守城市东西两部。激烈争夺下,萨米拉居住的阿勒颇市东部破坏尤其严重。即使政府军在2016年12月完全收复阿勒颇市,但由于破坏规模巨大、经济困境持续、阿勒颇市以西安全局势又不稳,直至今日,基础设施缺口仍然巨大。

  到洗衣房洗衣已成为萨米拉的日常。“我没有洗衣机。我失去了手指,也没办法手洗。”在一次意外中,萨米拉失去右手手指。洗衣房的出现,解决了她的洗衣难题,也让她交到新朋友。“我们每周在这儿见面,聊天,互相倾诉,度过一段好时光。”洗衣机滚筒旋转45分钟,家庭主妇们能从家务中暂时抽身,分享彼此喜乐哀愁。

  40岁的萨娜·赖姆埃住在阿勒颇东部机场路附近,距洗衣房路途遥远,但自一年前登记后,她每周必到。“没有电,也没有洗衣机、发电机,一天只有两三个小时能用上电。”对她而言,洗衣房虽然遥远,却能解困。冬季阿勒颇公共电力短缺,城市东部情况尤其严重,多数普通家庭无力购买发电机和发电燃料。

  为了给家人提供干净衣物,主妇们费尽心力。常年手洗,萨娜双手放进冷水会刺痛。

  公益洗衣房由当地社会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开设,致力于满足电力短缺和经济困境下当地家庭的洗衣需求。“一开始,我们想确定这个地区人们的迫切需求,发现他们在返回居住地后无法用上洗衣机。”合作项目协调员丽塔·卡瓦姆告诉记者。

  丽塔说,目前洗衣房每周为约200个家庭提供服务,冬天里来的人更多。

  初冬,阿勒颇市片片废墟还在那里,废墟旁生活的人在点滴重建自己的生活。对有些家庭而言,重建从洗衣服开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