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中国积极致力于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
2019-12-04 09:1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2月3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9年缔约国大会3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在会上表示,中国积极致力于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稳步推进国家生物安全立法进程,在生物安全领域以良法保障善治。

    李松表示,中国积极践行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等领域努力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同时,中国致力于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机制,提出在《公约》框架下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建立“生物防扩散出口管制与国际合作机制”两项务实倡议。

    李松在发言中还阐述了中国对全球生物安全的看法和主张。他指出,当前生物安全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地位愈加凸显,各国在享受生物技术发展红利的同时,也面临着生物技术误用和滥用、生物技术武器化、生物恐怖主义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围绕生物技术发展、国际合作与援助等问题深入思考和讨论,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公约》审议进程取得积极成果,共同应对这场希望与危险并存的深刻变革。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于1972年达成,1975年生效,现有183个缔约国。《公约》既是第一个完整禁止一整类武器(即生物武器)的国际条约,同时也赋予缔约国和平利用生物科技的权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8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