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好国防和军事领域“公益代表”
2019-12-04 15:33:45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开展公益诉讼

    当好国防和军事领域“公益代表”

    协调驻地检察机关对军用输油管线被压占、机场净空环境受侵害等问题立案调查;针对官兵依法优先出行权益维护不到位等现象,对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1月下旬,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组织年终工作盘点,围绕国防和军事领域开展的公益诉讼成为一大亮点。

    “在军事领域开展公益诉讼,能够从司法层面弥补行政管理手段的不足,增强国防利益保护的制度刚性,提高国防利益保护的质量效益。”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领导向记者介绍,国防和军事利益本质上都是国家利益,理应纳入公益诉讼保护范围。军事检察院应当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担负起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年初以来,该院以排查严重侵害国防利益和军事利益问题隐患为重点,聚焦军事设施保护、国防交通管理以及军人合法权益维护等10个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

    他们结合执法办案、送法进军营等活动,深入部队发现掌握侵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问题现象,回应部队和官兵的关注和期盼;深挖证据事实,对具备立案条件的线索,协调军地有关部门,固定违法证据,锁定侵权主体,明确受损权益,完善证据链条;深耕办案过程,启动诉前程序,通过诉前听证、圆桌会议等,确定合理诉求,会商整改方案,确保所办公益诉讼案件瞄得准、立得住、诉得胜;深化办案效果,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推动涉案单位完善维权长效机制,形成维护战斗力生成的示范效应,做到办理一案、带动一片、守护一方。

    在此基础上,针对公益诉讼涉及行业多领域广、专业知识要求高、军地互涉性强的特点,他们还与驻地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办案协作,主动走访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涉及战备设施、营区环境、军用土地等领域公益诉讼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争取支持配合,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落到底、见实效。(刘飞、陈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8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