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无畏级反潜舰将加装“锆石”导弹 变身“迷你巡洋舰”
2019-12-05 14:20:2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媒称,俄军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将获得“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3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军事建设和军队发展系列会议上制定了增强俄海军战斗力的任务。普京表示,重点应放在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战舰和潜艇上,因为它们有助于维护战略稳定。此前有消息称,22350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将获得这种武器。俄军工综合体和海军消息人士对《消息报》透露,无畏级大型反潜舰也将装备“锆石”。

    报道称,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很快将变成迷你巡洋舰。俄国防部已就启动改造工程作出原则性决定。俄国防部和军工综合体的消息人士指出,对舰体结构作重大改动的设计方案已经确定,比如安装“口径”和“锆石”导弹的通用发射装置。

    据悉,改造后的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将有7500吨的排水量。相比之下,22350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排水量为5400吨。比无畏级更大的水面军舰只有1164型导弹巡洋舰和1144型核动力巡洋舰,其排水量分别为11000吨和25000吨。

    前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长瓦连京·谢利瓦诺夫认为,改进型无畏级的火力将接近巡洋舰。

    这位专家对《消息报》表示:“军舰的战斗力将成倍增强。海军将获得多功能军舰。大型反潜舰不仅是对付潜艇的好手,还能对抗水面军舰和舰艇编队。哪怕航母战斗群也挡不住‘口径’巡航导弹齐射,更不用说‘锆石’导弹了。此外,新武器还能对沿岸的指挥部、机场、交通枢纽等重要地面目标发动攻击。”

    同时,这位将军指出,无畏级不会损失反潜性能,仍将是敌方潜艇的劲敌。

    报道认为,高超音速导弹是有效的威慑武器。它的速度可达8马赫,射程500公里,能摧毁航母集群、大型水面军舰和地面目标。

    这些导弹几乎无法被拦截。报道称,2.5马赫是现代化防空武器的速度极限,防空导弹根本追不上“锆石”。

    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比其他俄舰更频繁地出现在远海。

    这位专家说:“它们十分可靠,燃气轮机让它们能够顺利完成远航,在远离俄军基地的地方待上好几个月。”

    尽管如此,改造的需求早已出现——俄军许多大型反潜舰已经服役35年以上。在此期间,舰载武器和操纵系统有了长足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8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