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利比亚东部武装“3小时内”拿下港口重镇
2020-01-08 16:13: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利比亚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6日宣称占领中部海滨城市苏尔特,耗时“不到3小时”。

    苏尔特位于东部城市班加西与首都的黎波里之间。多家媒体报道,占领苏尔特对“国民军”而言是重要战果。

    【空中火力压制】

    “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6日在班加西举行记者会,说“国民军”首先占领苏尔特周边地区,包括卡尔达比亚空军基地,随后向市中心开进。

    米斯迈里说:“总司令决定按照事先制定的周密计划首先发起(空中)打击,不到3小时,我们就进入苏尔特市中心。”

    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一场“突然”且“迅速”的行动,伴随“数小时”空中打击。

    一名苏尔特居民当天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记者,城中可以看见“国民军”的车队,“他们控制了城市大部分地区”,“我们听见枪声”。

    苏尔特原本由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控制。位于西部的民族团结政府暂时没有回应“国民军”说法。

    【势力不断壮大】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族团结政府人士6日告诉媒体记者,苏尔特主要武装力量“萨拉菲”大约2周以前转投“国民军”。

    这支武装先前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尔特是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出生地,2015年早些时候遭“伊斯兰国”占领。2016年底,在美国军队空袭支持下,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从城中驱逐出“伊斯兰国”武装。

    卡扎菲政权2011年遭推翻以后,利比亚西部与东部两大势力长期对峙。今年4月以来,“国民军”对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发起进攻,至今没有攻克。

    不过,多家媒体报道,“国民军”自2014年以来逐渐壮大势力,控制区域不断扩大,扩大“地盘”的手段包括与地方势力“谈判”及“有限军事行动”。

    【其他国家插手】

    就利比亚冲突,多个国家卷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6日指认“某个”国家可能应对近日一起无人驾驶飞机袭击致死事件负责。

    的黎波里一军事学院4日晚遭空袭,至少30人死亡。民族团结政府指认支持“国民军”的“外国空军”发动这次空袭。

    萨拉姆6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汇报这一事件。多家媒体报道,会议结束后,萨拉姆面对记者时疲态难掩,说支持“国民军”的“某个国家”发动空袭,要求外国势力“离开利比亚”。

    依据联合国先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土耳其以及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违反联合国武器禁运规定,分别向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提供武器和物资。联合国谴责外部势力干预利比亚局势,呼吁利比亚冲突双方对话。

    另外,土耳其议会2日召开紧急会议,通过授权政府在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按照土方说法,派兵决定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而作出。(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