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海制造者: TOS-1系列喷火坦克
2020-02-28 11:21:3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不久,一组TOS-1A喷火坦克现身叙利亚战场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关注。那么,什么是喷火坦克?TOS-1系列喷火坦克究竟有什么本领,竟然可以跻身叙利亚战场?

    虽然被称作喷火坦克,但从严格意义上讲,TOS-1系列喷火坦克是一种自行多管火箭炮。之所以被称为喷火坦克,很可能是因为它采用了T-72坦克的底盘,在外形上与坦克相似。

    早期的喷火坦克也有这些特点。它们大都是由传统坦克改装而来,有的上半部换装了喷火装置,有的则保留着炮塔,只在旁边加装了喷火装置。攻击目标时,早期喷火坦克直接喷出点燃的高能液态燃料,用火焰射流杀伤和消灭敌人。

    TOS-1喷火坦克在这方面则不同。它的上半部装置了30管220毫米的火箭发射器。它不直接喷出高能燃料,而是发射内装高能燃料与特定金属化合物的火箭燃烧弹。

    从作用上讲,虽然两者同为火力支援坦克,都可以用来支援步兵或己方的坦克。但从威力上讲,与早期喷火坦克只喷射液态高能燃料不同,TOS-1喷火坦克有多种弹药可以选用。比如它既可以使用燃烧弹,也可以使用温压弹。无论使用哪种弹药,威力都很惊人,远非早期喷火坦克可比。

    TOS-1喷火坦克使用燃烧弹时,发射的是燃烧式火箭弹。这种火箭弹大体上实现了火箭动力部分与弹体的合二为一,可以随弹射出、一次性使用,火箭飞行中使用的燃料同样具备燃烧、纵火功能。发射时,火箭弹尾部会聚集很大能量,犹如喷射火焰一般。弹体内的燃料在目标区域抛洒开时,遇空气即可自燃,遇水则爆炸,用土掩埋时,只要有外露部分,仍能燃烧,难以扑救。

    选用温压弹时,它的威力更大。由于温压弹弹体内填充着云爆剂,弹头与目标接触后,借助第一次爆炸,高能燃料会与空气充分混合,形成弥漫在一定区域内的气溶胶云雾。再次爆燃时,气溶胶云雾会迅速转化为大量高温高压气体,用冲击波、高温炙烤和严重缺氧对此区域内的对手给予多重打击。

    从射程上看,TOS-1喷火坦克也可以“秒杀”早期的喷火坦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喷火坦克运用最多的时期。战后,一些国家对这些喷火坦克进行了改进。但无论是战前还是战后,常规喷火坦克的毁伤距离都较短。经过改进后,一些喷火坦克的喷射距离也刚超过200米。但是,TOS-1喷火坦克的射程则达到了3500米。

    在TOS-1喷火坦克的基础上,俄罗斯后来研发出了TOS-1A喷火坦克。除将30管发射器改为24管、压缩发射时间间隔外,其射程提升了近一倍,达到6000米。

    升级版的TOS-1A喷火坦克在实战中显示出强大战斗力,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先后列装了TOS-1系列的喷火坦克。如今,TOS-1系列喷火坦克又出现在叙利亚战场上。

    既然有着如此强悍的战力与潜力,那么TOS-1喷火坦克的继续升级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通过安装数字化作战系统、更换机动能力更好的底盘,也许此后不久,这一系列的新喷火坦克就会出现在人们的面前。(王钰凯 王佳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9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