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前线的女“哨兵”
2020-03-16 15:10:1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战“疫”前线的女“哨兵”——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检验医学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光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张芸、罗国金、洪建国)在北京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检验医学中心,有一位被大家称作“阳光天使”的女孩,她的名字叫杨光,是临床检验医学中心的助理研究员。

    疫情发生后,杨光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冲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承担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她的检测结果对临床医生筛查病例、诊断治疗、评估出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临检人员,杨光每天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走进生物安全二级负压实验室。她需要与疑似、确诊患者的鼻拭子、咽拭子、血样等标本进行“零距离”接触,因此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小心,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抗击疫情。

    杨光在准备患者样本。李沛然 摄

    病毒扩增实验室有严格的温度标准,且要求空气流通,因此室内温度比室外更低,杨光置身其中时常手脚冰凉。但她要佩戴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因此工作中时不时会感到闷热憋气,每次从实验室出来都有一种头重脚轻、高原缺氧的反应。

    参加抗击疫情的杨光为自己加油。张甜 摄

    春节期间,大批疑似患者来到医院发热门诊,等待进行核酸检测。杨光明白,等待时间过长容易引发交叉感染风险,她和同事加班加点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告知临床医生检测结果。

    奋战在抗疫一线,杨光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患者的各项检测结果逐步好转,痊愈出院。“我虽然不直接面对患者,不知道他们的面孔,但有好消息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杨光笑着说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