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印度疫情防控能力将面临考验
2020-03-16 14:5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德里3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印度疫情防控能力将面临考验

  新华社记者赵旭

  印度卫生部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当天破百,增至107例。印度专家认为,印度目前仍处于疫情初期,主要目标为严防疫情输入,难度低于防控社区传播。未来一周到10天是关键期,印度疫情防控能力将面临真正考验。

  严防输入见成效

  印度对此次疫情的应对较早,将严防输入性病例作为主要防控目标,取得一定成效。印度自1月下旬起就加强了入境旅客健康筛查力度。印度政府发布的声明说,截至3月13日19时,印度累计筛查30个机场超过110万名入境旅客,陆路口岸和港口旅客筛查数量分别为14万和2.5万。其间超过4万人被列为观察对象,4000多人接受病毒检测,对防止疫情输入产生一定效果。

  印度2月还采取了严格的旅行限制,禁止疫情暴发国家的人员入境;3月11日再度升级,决定除外交等部分人员外,暂不允许持普通有效签证者入境至4月15日。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流行病学教授吉里达尔·巴布告诉记者,印度必须提早谋划,将可能发生的风险拒之门外。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关键期。

  检测能力是挑战

  尽管印度努力控制疫情输入和传播,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阿希什·杰哈日前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认为,印度还有更多的病例没有得到确认。随着检测能力提升,未来两三周内确诊病例或将大幅上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印度迄今开展了近5000次新冠病毒检测,而同期被采取隔离观察的人数却高达4万多。检测能力不足,是印度疫情防控面临的一大挑战。

  印度“时报现在”电视台日前报道,当前印度每天病毒检测能力上限仅为24人。也就是说,自3月2日以来,印度国内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只能达到24例,超出这个范围将无法检测。也有媒体报道称,截至3月7日,印度国内开放了34个实验室用于病毒检测,但没有详细说明检测能力。

  就在印度表示国内保持病例零增长期间,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发现了来自印度的输入性病例。比如,一名美国游客2日从印度飞抵不丹后,成为该国首名确诊患者。中国香港特区政府8日发布消息称,香港再次确诊2例印度输入性病例,由印度输入的病例总数升至5例。这5位患者曾在2月参加旅行团赴印旅游。在他们旅行期间,印度政府对外公布的信息显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始终保持在3例,没有增长。

  有专家指出,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确诊病例看似不多,一方面可能当地气温高,更多的是无症状的隐性传播者;另一方面,可能与当地检测能力不足有关。

  未来一周很关键

  印度国内确诊病例从3月2日起开始增加。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印度报告的确诊病例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主要来源地为美国、欧洲和中东地区。病毒传播仅限于有疫区旅行史和密切接触者,尚处于疫情发展初期。

  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的妮韦迪塔·古普塔说,相较于防治疫情社区传播,将病毒挡在门外更为简单。“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做得不错,但现在讨论确诊病例总数为时尚早。进入到社区传播阶段后印度才开始面临严峻挑战,未来一周到10天将是印度疫情防控的关键期”。

  巴布表示,印度缺乏医院床位、重症监护病房、呼吸机等基础设施和专业人员。如果疫情在国内扩散,那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战斗。

  目前,印度中央政府严控疫情发布渠道以阻止谣言传播,并将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纳入《基本商品法》,保证产能及销售渠道畅通。个别邦和地区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关闭电影院、餐馆和酒吧在内的娱乐场所,健身房停业、学校停课、法院停审,国际比赛也宣布暂停。

  印度有一套全国统一的医疗系统疫情报告机制,分别从中央、邦和地区3级监测疫情信息。重大变化当日报告,每周汇总报告。同时配有媒体的每日异常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收集与核实机制,利用媒体报道搜集信息。不过,该机制执行中也面临资金短缺、基层医疗人员专业性差等困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分析:印度疫情防控能力将面临考验-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1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