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疫战场激荡英雄赞歌
2020-03-25 10:49:16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6日起,河南郑州各大地标、千万个LED屏同时点亮,用璀璨的光影致敬抗疫英雄。这段时间,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甘肃兰州等全国多个城市,不约而同地将宣传栏上的广告换成抗疫英雄的影像,以这种醒目而独特的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祖国四面八方的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用热血和生命,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战“疫”中,用或宽阔或柔弱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和健康的铁壁铜墙。

    英雄无私:义无反顾一路逆行

    除夕,凌晨4时。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毛青接到出征武汉的电话。毛青曾参加过抗击“非典”、阻击禽流感、抗击埃博拉疫情等任务,与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最清楚疫情的危险所在。

    “我是军人,亦是医生。疫情就是命令。别人冲上去是奉献,对我,则是责无旁贷。”毛青主动请战。是夜,毛青抵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向险而行、逆行而上的,还有更多的“毛青”。

    “这个冬天很寒冷,是你的泪,把亿万民众温暖。”这是网友对84岁钟南山院士的盛赞。17年前,钟南山在抗击非典中站在前沿;今天,他再次冲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赤诚为国为民。

    英雄,就是明知危险在前方,依然挺身而出的人。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别人。

    近日,一则抖音刷屏:课堂上,老师一一介绍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院士的抗疫故事。老师动情地告诉同学们,那些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与死神较量的人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张旃写下的请战书,被广大网友称为现代版的“与夫书”。

    休假在家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舒纯和王欢,闻听武汉疫情后,两人相约结伴逆行,分别从江西宜丰和吉林四平出发,一路费尽周折才回到武汉抗疫一线。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长周守凤提前给哺乳期的孩子断乳,交给家中老人照看,转身走进救治病房。

    10余位奋战在一线的女医务人员,为了穿着防护服更方便,相互剪去长发。

    ……

    我们无法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但在我们心里清晰地定格着一个个英雄的形象。在病毒肆虐、疫情蔓延之时,他们用血肉之躯,发起一次次冲锋,坚守在战斗前沿。

    英雄无畏:全力以赴永不言退

    疫情之下,湖北武汉一时成为英雄汇聚之地。没有硝烟的战场,成为砥砺初心使命的检阅场。

    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当天,医务人员身穿3层防护服在病人通道入口接收病人,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无论是搬运物资、洗消防护,还是监督防控、救治病人,从将军到列兵,从医务人员到施工队伍,每个人都铆足了劲。

    早一分钟收治进来,患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有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下不了车,医务人员就快步跨上车,直接将患者抱下来……

    争分夺秒,分秒必争。每天一起床,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宋彩萍就开始忙碌,“脑子不停转,电话不停响”,忙碌成为宋彩萍的工作常态。

    “我站立的地方是战场,我的责任是守护好每位患者的生命。”从抵达武汉的那一刻起,宋彩萍就像一名不知疲倦的钢铁战士,不停地切换自己的工作频道。

    不计代价,无论生死。在与病魔的反复较量中,英雄们的样子深深地铭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隐瞒渐冻症病情,顾不上照料被病毒感染的妻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与时间赛跑。

    平时上下楼必须抓紧扶手、慢慢挪步的张定宇,这些天里,他拼的劲头,同事们都很佩服。“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张定宇说。

    武汉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得知同行好友连日救治患者被感染时,泣不成声:“不能因为身边的战友倒下了,你的战斗就结束了。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就不能退。”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一名医疗队员连日战斗后体力透支,胸闷、呼吸困难,身体严重不适并伴有剧烈咳嗽。

    “孩子,不要怕。”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专家曹国强来到她的身边,手头没有听诊器,就直接用裸耳在女孩背上听肺音。当听到双肺清楚的肺音时,曹国强放心了,这名医疗队员哭了。

    在为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时,常常遇到一些患者体液、血液喷溅的情况。为减少传染可能,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都会让年轻的医务人员暂时出去,自己选择留下。

    张西京视自己的团队为“最后一道关”:“重症监护室是战‘疫’的最后一道关,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英雄亦是血肉之躯的凡人。曹国强、张西京、宋彩萍、张定宇……他们是万千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代表,当战斗的指令发出、冲锋的号角吹响,他们全力以赴、永不言退。

    “隔着口罩,看不清您的脸庞,但我知道,白衣战袍下的您,有一颗勇敢善良的心。”这是患者的共同心声。

    “通过屏幕,我仿佛触摸到了一张张英雄的脸庞。”网友在浏览抗疫英雄的故事后,纷纷发帖留言。

    英雄无憾:以命相搏守护希望

    英雄,不分年龄,更不分性别。多次请战终获批准后,来不及与家人告别,贵州省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加入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

    身为一名“90后”,杜富佳的脸上透着一股稚气。岗前培训时,一位年长的护士不禁感慨:“好小一个娃娃啊。”

    培训结束时,她心疼这个头上绑着冲天辫的“娃娃”,给杜富佳的书包里塞满零食。

    “哥哥杜富国在雷场上喊出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一直在我脑中回荡,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杜富佳说,“哥哥一直鼓舞着我,让我坚守到现在。”

    在磨难中砥砺,在悲恸中奋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白衣天使们承受着巨大压力,迸发出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大无畏气概。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一线战斗了一个多月。2月2日凌晨,她带着感染科、重症监护室的精兵强将和多台先进的仪器设备,从杭州赶赴武汉救人。

    李兰娟团队救治对象大多是重症及危重症病患。她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一直在为危重病患操劳。

    面对比自己还要年长4岁的李兰娟,患者梅婆婆出院时,满含热泪鞠躬致谢。

    风景秀丽的知音湖畔,火神山医院是战“疫”主战场之一。对奋战在护理战线30余年的老兵仲月霞而言,这是她人生的又一次大考。

    从参加抗击非典、甲流、禽流感、埃博拉任务,到汶川抗震救灾救援,仲月霞参加了10余起重大医疗救援行动。

    由于感染病人多伴随发热、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仲月霞和战友们要24小时近距离给病人吸氧、喝水喂饭、处理大小便,帮助他们变换体位。在仲月霞和战友们的悉心照料下,已有百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危为安。

    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还有无数人和广大医务人员一样,与时间赛跑,共同守护战胜疫情的希望。

    在武汉,有这样一位志愿者。他的工作是运送医疗物资、送医务人员上下班,有的时候还要肩扛被病毒夺走生命患者的遗体……他不怕死,只怕因为错过此次救援而抱憾。

    “假如,我不幸倒下,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向长江,让它飘回故乡,以此报答我的祖国和家人”。他的抗疫誓言,感动无数人。

    不管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还是无数坚守战“疫”岗位的警察、司机、快递小哥、志愿者,以及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普通工人,他们都是新时代令人尊敬的英雄。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从武汉人民的顾全大局,到东西南北的自觉响应。在这场人民战“疫”中,人人奋勇当先,个个义无反顾。

    同心驱疫,共佑中华。抗疫战场上激荡起的英雄赞歌既是精神与信心,更是坚守与力量。许多英雄长眠一线,仰望夜空,他们已化为点点繁星,照耀九州家园。

    战斗仍在继续。每个鏖战的夜晚,都是在托举更多生的希望。我们坚信,战“疫”胜利的消息必将到来。(贾启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白俄罗斯春雪
白俄罗斯春雪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2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