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称俄悬赏塔利班杀美军 特朗普说不知情
2020-06-29 16:0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几天前爆料称,俄罗斯方面向袭击驻阿富汗美军的塔利班予以赏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获悉这一情报后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特朗普28日回应说,他从未收到相关情报,对此毫不知情。

    《纽约时报》26日最先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认定,与塔利班有关联的武装人员去年袭击包括美军在内的驻阿联军后,收到俄军事情报部门赏金。这家媒体28日又补充报道说,美方情报人员和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特种部队早在今年1月就已提醒上级。报道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为消息源。

    美联社后来也援引知情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获悉上述情报,相关部门提出几个应对方案,但白宫至今尚未批准。由于涉及机密,这些知情官员同样要求在报道中匿名。

    媒体披露这一消息后,美国国家情报局长、白宫、特朗普本人以及俄罗斯外交部和阿富汗塔利班均予以否认。

    白宫新闻秘书说,中央情报局局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白宫办公厅主任均确认特朗普和副总统迈克·彭斯未获悉相关情报。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没有人向他和彭斯汇报“所谓俄方(悬赏)袭击驻阿美军”。他要求《纽约时报》交待消息源是谁。

    俄驻美大使馆斥责《纽约时报》的报道“毫无根据”、是“假新闻”。俄外交部则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情报部门“栽赃”。俄方声明说:“这种低级的栽赃清楚地表明,美国情报部门宣传人员的智力有多低下,他们编不出更可信的话,就干脆胡说八道。”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说,该组织“坚决否认”相关报道,“不接受任何情报部门或外国的恩惠”。

    围绕相关报道,特朗普的政治对手纷纷对他提出质疑和指责。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说,如果报道属实,特朗普作为三军统帅,这样保护驻阿美军,“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刚刚出书惹恼特朗普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做客电视节目时说,特朗普亲自站出来“辟谣”,“本身就不同寻常”,“如果报道是真的,那他过去四五个月看上去是失职”。

    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她自己没有获悉相关情报,将责令相关部门29日赴国会说明。她说:“不管特朗普本人知不知情,他领导的政府知情。我们的盟友,其中一些与我们在阿富汗合作,他们得到相关汇报并且认可媒体报道。”(新华社专特稿)(王宏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