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洪一线,这些瞬间感动你我
2020-07-20 17:28:4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0日电 题:抗洪一线,这些瞬间感动你我

    张金娟、韩冬、华震

    暴雨接连来袭,上游洪峰过境。长江安徽铜陵段全线超警戒水位,位于义安区北部沿江洲圩多处出现堤坝险情。

    14日接到命令,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出动400名官兵火速驰援铜陵市义安区,到达灾区后,兵分三路前往西联镇老观圩、胥坝乡江心洲、老洲乡江心洲三处,与留守党员群众携手展开激烈抢险,一些感人的瞬间让人难以忘记。

    7月14日下午,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到达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江心洲灾区后,连续将25吨救援物资运往险要堤段。 韩冬 摄

    7月18日,天气骤变,乌云密布,在胥坝乡安平圩中洲段参加抢险任务的警勤中队战士陈虹伯不停奔跑着扛运沙袋。韩冬 摄

    “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了我的儿子”

    一艘不大不小的渡轮是四面环江的胥坝乡江心洲唯一的进出交通手段。

    而在渡口堤坝边,总有一位善良的女司机风雨无阻地守在那儿,义务接送前来执行抢险任务的官兵。

    女司机名叫梅百云,是胥坝乡江心洲龙潭村村民。她的儿子在2017年光荣参军,现服役于解放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

    听说武警官兵前来抢险,梅百云第一时间向乡政府报名,主动要求担负接送抢险官兵的任务。“每次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了我的儿子,感觉特别心疼。”她擦着眼泪说。

    7月19日,在胥坝乡江心洲受灾点,胥坝乡村民梅百云每天风雨无阻等在渡口边,义务开车接送任务官兵。韩冬 摄

    “悬壶济世”者,亦能“胸怀使命”

    “人民至上,四处救灾忙。泥巴青春添色彩,守大堤,意志刚!”

    晚点名时,大队长管素忠在讲评当日抢险情况后,激情澎湃地朗诵了一首词,令大家深受鼓舞。这是胥坝乡抢险任务部队军医赵伟峰发在朋友圈的一首词。

    赵伟峰出生在河南南阳的一个中医世家。2011年,他参军入伍来到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并凭借出色的医术,顺利成为一名军医,为驻地官兵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

    如今参加抢险任务的他,与战士们一起扛沙袋。休息时间,他又背起医药箱走入人群四处巡诊,用中医针灸和推拿疗法,缓解众人身体病痛。

    抢险结束坐在船上看着滔滔洪水与身边满身泥泞的战友,赵伟峰感慨万千,在朋友圈写下了那首《江城子·赞抗洪子弟兵》。

    7月19日,抗洪大堤上,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军医赵伟峰用针灸疗法缓解抢险战士扛沙包所致的肩关节疼痛。韩冬 摄

    左图为久病康复战士张鸿贾赠送给赵伟峰的锦旗。右图为他在参加任务期间所作词曲。

    “我是老党员,当然我先上”

    “安平圩中洲段巡查小组发现2处暗涌!”15日中午,由于连续大雨,江心洲圩外长江支流水位仍在不断上涨,管涌渗水严重。

    正在组织任务官兵扛运沙袋的合肥支队党员叶金勇,看到驻地抗洪群众乘船在堤外不远处,吃力地打埋着木桩,他主动请缨带领党员突击队登船一起打桩。

    填埋的砂石还在不断被洪水冲刷,需要下水作业时,他第一个跳进数米深的水里与群众在木桩上捆扎竹篱笆,阻挡砂石被冲散。

    “洪灾面前,党员本就是第一道防线,我又是队伍里最老的党员,当然我先上。”上岸后,腼腆的叶金勇笑着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