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声波武器知多少
2020-08-21 11:15:51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LRAD定向声波驱散器。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该国国民警卫队一度启用声波炮——LRAD定向声波驱散器,来驱散大规模集结的人群。

    声波炮属于声波武器的一种。声波武器是指利用各种声波和声音对目标造成干扰或杀伤的武器。

    世界各国对声波武器的研究和使用由来已久。

    1940年,德军曾计划向英国投放著名音乐家签名的唱片,这些唱片通过专门录制,加入了次声,可令听众恐慌甚至精神失常。尽管计划未能完全实施,但该国科学家成功进行了次声武器实验。

    苏联曾让飞行员驾驶强击机在德军阵地上空反复进行超低空飞行,用高强度次声波袭扰德军。

    二战结束后,法国在该领域取得重大进展。1957年,法国科学家弗拉基米尔·加夫雷奥发现,空调马达发出的声波频率小于20赫兹时,易和人体器官的振动频率产生共振,从而对人体造成影响甚至伤害。由此,他的团队制造出一个能发出次声波的“哨子”。当他们把“哨子”直径增至1.3米时,发出的次声波甚至撼动了大楼的围墙。

    世界各军事强国认识到声波武器的威力后,竞相加强该领域的相关研究。

    声波武器主要分为三类:次声武器、噪声武器和超声武器。

    次声武器能发射频率低于20赫兹的次声波,将频率和强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令人心烦意乱、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甚至神志不清、疯癫狂躁,从而丧失战斗力。此类装备要成为实用性武器,尚需进一步提高次声波强度,解决好定向聚焦和小型化等问题。

    噪声武器是利用强噪声攻击对手的武器。战场上最典型的噪声攻击当属二战中德军“斯图卡”轰炸机俯冲时尖锐的呼啸声,它在一定程度上摧垮了不少盟军士兵的心理防线。美国国民警卫队此次使用的“声波炮”即属此类噪声武器。

    超声武器利用高能超声波发生器产生高频声波,能使人产生视觉模糊、恶心等生理反应,从而使人员战斗力减弱甚至完全丧失。它还可以用来定向扫雷,引爆地雷、水雷、鱼雷等。

    近年来,声波武器的研发与运用取得明显进步。

    美国研发了远距离声波定向装备,可攻击和驱离临近人员。驻伊美军拥有一种名为“秘密尖叫”的噪声武器,以声波束攻击对手,有效范围可达300米。

    英国研制的超声武器——水下蛙人驱离系统,能在水中形成较强的声压冲击波,可有效探测和阻止水下蛙人的靠近,被一些北约国家部署在重要水域或港口。

    美、俄、英、法、波兰和以色列等国多次试验了声束枪、声波枪、声波炮、声波炸弹等次声、噪声和超声武器。韩国在试验中,还用声波武器攻击过空中的小型无人机,成功将其“击落”。(张翚 詹静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6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