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改扶贫规划
2020-11-21 21:1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21日电题:三改扶贫规划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20日,陇东平凉市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在静宁县四河镇花沟岔村村委会门口,村支书周运乾正笑意盈盈地迎接着每位前来分红的村民。

    “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平凉军分区为我们雪中送炭。”周运乾说。年初,花沟岔村利用专项资金投建了村红牛养殖合作社。就在村里因资金缺口无法购置种牛而一筹莫展时,平凉军分区第一时间给他们送来了30多万元的购牛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年初,平凉军分区初拟了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就在军分区准备讨论研究时,他们得知花沟岔村在发展红牛养殖项目上缺乏购牛资金的消息。

    “扶贫,不能只搞博眼球的项目,必须精准对接贫困群众的现实需求。”平凉军分区司令员韩鹏说。军分区领导商量后,决定先沉到一线调研,再进一步研究扶贫规划。

    走访市场、询问农户、请教专家后,他们了解到红牛养殖项目投资少、回报高、循环快、风险小,当即决定叫停原本筹资建设的另一个帮扶项目,重点帮助村里发展红牛养殖产业。

    很快,36头基础母牛买回来了。如今,大半年过去,已有22头母牛怀孕。村支书周运乾掰着指头一边算账,一边满脸灿烂地说:“明年合作社能生产20多头牛犊,仅此一项就可以增收10多万元。”

    风劲雪狂,花沟岔村笼罩在风雪之中。很快,远山近壑银装素裹。此刻,百里雪野上一道道保温地膜,被深埋在厚雪之下。

    瑞雪兆丰年。站在静宁县红寺乡甘湾村的茫茫雪野,平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莫福春记得,就在年初研究今年的扶贫项目时,军分区从贫困群众实际需要考虑,放弃了原本为甘湾村投建小型加工厂的项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许多村民暂时没外出务工,手头难免紧一些。”军分区政委朱永裁介绍,当时不少贫困群众由于缺乏资金,正为无法购买地膜而犯愁。

    为了防止由于生产物资短缺,贫困群众耽误农时再次返贫,军分区果断调整帮扶项目,出资10万元,分别给红寺乡吊岔村、甘湾村的贫困户购买了4吨地膜,让两个贫困村的1600多亩土豆、小杂粮和黄花菜穿上了“保暖衣”,使贫困户的春耕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虽然地膜铺到地里很快就消耗了,既没有‘看头’,也没办法给军分区扶贫工作争‘彩头’,却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现实困难,使他们有了‘盼头’。”在平凉军分区领导看来,搞好精准扶贫,必须把财力物力用在群众发展生产急需的项目上。如果单纯是为了有看头,有说头,那就本末倒置了。

    在花沟岔村走访慰问时,军分区领导听说,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村种植养殖合作社急需一批农用车辆和机械。之前,军分区考虑为方便村民出行,曾想给该村硬化几公里道路。

    “硬化道路很有必要,但村合作社当时更需要一辆农用四轮车。”静宁县四河镇镇长薛晓田说。得知这一消息后,军分区决定给村里先买一辆农用四轮车。同时,他们还协调地方有关部门,给村里买了旋耕机、拖拉机和覆膜机,助力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

    “我们村去年就已经脱贫摘帽了!”村支书周运乾言语里满是自豪,“既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也要感谢平凉军分区官兵的大力帮扶。”

    放眼望去,花沟岔村被皑皑白雪覆盖。厚雪之下,正孕育着顽强的生命和无尽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