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拉巴尔”海上演习真能“无缝协调”吗?
2020-12-01 12:02:0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真能“无缝协调”吗?

    印度媒体发布的美印航母合照,近处的印度航母似乎比美国航母还大

    近日,美日印澳在孟加拉湾举行“马拉巴尔”联演第二阶段海上实兵实装演习。由于第一阶段联演是通过网络举行的,第二阶段各国决定派出舰艇进行海上演习。

    然而,在美印等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失控的背景下,此次海上演习不仅规模大大压缩,各方人员也没有互动。印度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其他三国参演军舰不进港、不靠岸,只在公海上相互打个招呼,完成演练之后各自“回家”,有点草草收场的感觉。

    尽管如此,印度媒体仍为印度主持这场演习颇感自豪。在最近印度媒体发布的一组演习合照上,全长不足300米的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似乎比美国“尼米兹”号航母还大,这自然引起美国媒体不满,并予以回应。在美联社发布的图片上,“尼米兹”号牢牢占据“C位”,日本海上自卫队“村雨”号驱逐舰、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号护卫舰和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围在一旁。

    此次“马拉巴尔”演习,各国原本寄予厚望,尤其是澳大利亚。这是近年来澳大利亚首次参与该演习。2018年澳大利亚曾试图加入,但遭到印度拒绝。今年澳大利亚加入后,不少澳媒“翻旧账”,并提醒澳军在演习中预防被印军传染新冠肺炎病毒。

    不过,这些插曲对演习未造成太大影响,真正有影响的是印度海军装备体系与美澳日三国海军装备体系不同,导致联合作战条件不足。据报道,11月20日,美国和印度分别派出舰载机进行海上攻击演练。为解决双方装备尤其是通信系统不匹配问题,印度海军专门派出P-8I巡逻机,与美军E-2C“鹰眼”预警机进行情报交换,保证双方战场通信畅通,这也为印度媒体宣扬的与美军“无缝协调”找回些面子。(怡白)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