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锻造尖兵
2020-12-23 20:0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开展模拟街区捕歼演练(9月20日摄)。新华社发 (张文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题:宝剑锋从磨砺出——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锻造利剑尖兵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刘新

    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喀什古城,被誉为“反恐先锋”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多年来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用忠诚赤胆和青春热血,铸造了“忠诚、勇敢、团结、善战”的特战队魂,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衷心爱戴。

    2014年4月27日,习近平主席视察中队,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中队官兵始终牢记领袖嘱托,着力铸魂固本、锻造维稳利剑、全面谋求发展,圆满完成了一场场反恐维稳硬仗,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国家民委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走进中队荣誉室,一块块奖牌、一件件实物,真实反映了中队官兵在一次次反恐战斗中的英雄壮举。

    那年,一伙暴恐分子杀害数名群众,并抢夺枪支弹药后逃匿天山深处。中队接到命令,立刻赶赴现场,奉命对暴恐分子可能藏匿的30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实施搜索。

    天山飞雪,云雾弥漫。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峡谷实施搜索,官兵们翻雪山、蹚冰河、风餐露宿,饿了啃干粮,困了睡羊圈。参加这次战斗的副小队长喜小军告诉记者,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阴险狡诈,熟悉地形地貌。官兵们每天至少要进行18个小时以上的搜索,体力、耐力和意志,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经过50多天的搜索,终于将藏匿于一山洞内的部分暴恐分子围堵。战斗中,特战队员们对负隅顽抗的暴恐分子展开强攻,最终圆满完成战斗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战场上的胜战本领,来自平时训练中的千锤百炼。

    无论是骄阳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中队官兵每季度一次的“魔鬼周”沙漠戈壁超极限训练照常进行。每名队员负重35公斤装备,在进行5公里的武装奔袭后,还要进行2公里的匍匐训练。整个过程中,还有水障、火障、泥地摔跤、扛圆木等课目。副小队长陶龙龙备战特战巅峰比武集训,120多天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坚持负重30多斤重的作战背囊奔袭20公里,流出的汗在作训服上形成了结晶。

    “无限忍耐,只为绝杀一击。”这是狙击手刘云龙的训练格言。为练就“绝杀一击”的本领,他在水泥地上练据枪,一趴就是3个小时,身上压15公斤重的沙袋,肩上压2块砖头,头顶放半瓶矿泉水,枪管上放3个弹壳。这样的训练,目的就是练定力、练平衡。光据枪这一个简单的动作,他一练就是3个月。正是这样极度苛刻的训练,练就了他定力过人、能力过人、胆量过人、出手必胜、一枪毙敌的狙击技能。

    特种兵的“特”来自于特殊战场和特殊环境。近年来,针对特战需要,中队狠抓楼房攀登、精确狙击、侦察观测、识爆排爆等专项训练,强化官兵野外生存、连续作战能力,把练战术与练技术相结合,建立了排爆专修室,排爆手使用真火药自制爆炸装置,互相进行拆排爆对抗,先后创新出了人装结合、快速排爆等20余种战法,多次在反恐作战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那年1月的一个早晨,据上级通报,在南疆某街道,几名暴徒施暴后在现场留下大量爆炸物,急需武警排爆手支援排除。为避免重大伤亡,经历过10多次排爆的排爆班班长陈冰威再次上阵。最终,他和战友将爆炸物成功排除。

    几年来,特战一中队逢敌亮剑,先后成功处置30余起重大暴恐事件。

    在反恐维稳战斗中,中队官兵是迎着子弹冲锋的勇士;在民族团结中,他们是各族群众的贴心人。

    中队驻守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官兵们自觉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常态开展送医送法送文化活动,与驻地少数民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资助贫困村和贫困学生,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多年来,中队官兵,把使命担当融入血液里,注重血性砥砺和战斗精神培育,在反恐维稳第一线唱响了《迎着子弹上一线》的战歌:

    敢冲锋,敢亮剑,一切从难为实战。

    怕死咱就不当兵,迎着子弹上一线……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组织官兵进行翻轮胎体能训练(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张文 摄)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组织官兵进行搬运子弹箱体能训练(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张文 摄)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组织官兵开展搏击训练(10月31日摄)。新华社发(张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4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