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6/ 05 20:18: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李维东,数十年守护“天山精灵”伊犁鼠兔

字体:

  李维东(左)和志愿者马春晖在乌鲁木齐天山一号冰川附近观测伊犁鼠兔活动踪迹(5月25日摄)。

  李维东今年66岁,是新疆生态学会副秘书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也是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总负责人。他更为熟知的身份,是濒危物种“伊犁鼠兔”的发现者和命名者。30多年来,他踏遍天山,追寻伊犁鼠兔栖息地,为挽救这一濒危种群孜孜不倦地努力。

  1983年,当时还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防疫站工作的李维东,在尼勒克县北部山区一处海拔3000多米的悬崖峭壁处调查时,发现一个耳朵圆圆、像鼠又像兔的灰褐色小动物,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没有被发现过的物种。1986年,李维东对这一新物种的发现得到学界认可,并由其命名为“伊犁鼠兔”。目前伊犁鼠兔数量已不足千只。

  因为伊犁鼠兔,李维东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变化,他从卫生系统离开,进入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全身心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李维东通过自学,掌握了专业的动物知识,成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兔形目专家组成员,并逐步涉足藏羚羊、野骆驼等更多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

  李维东说:“伊犁鼠兔这样的物种就像飞机上快要脱落的一枚小螺丝。当濒危物种一个一个消亡,我们的生态系统也就到了崩溃的边缘。保护伊犁鼠兔就是保护我们共有的生态环境。”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3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