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财经 | 法治 | 社会 | 纪检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新华新闻
对话首都 > 正文
丁树奎:年底开通的4条地铁新线各有亮点
2012年12月13日 14:14: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首都地铁建设。丁树奎介绍了即将开通的4条地铁新线,每条线路都有各自的亮点。

    [主持人]说到年底即将开通4条地铁新线,到时候北京的轨道交通里程将跃居全国首位。请丁经理给网友朋友简单介绍一下这四条新线路好吗?

    [丁树奎]今年北京轨道交通要开4条新线,这4条新线是6号线、8号线二期工程南段、9号线的北段和10号线的二期工程。这4条线总公里长70公里。它们的特点都是中心城区里的地下线。今年这4条线开通之后,北京轨道交通线网总运营里程达到442公里。6号线是东西大干线,是平行一号线和八通线的干线,西边从西四环的五路居起步,然后沿着车公庄大街到草房,这条线开通之后我们预计对一号线客流的疏导起到很好的作用。

    8号线是北京的中轴线,从北部的回龙观经过美术馆、王府井地区,以后到永定门和南边的五福堂。8号线分期建成的,一期是服务奥运场馆的,二期是王府井向北,一直到回龙观。这段虽然只有8公里多,但是8号线从三环进入到了二环,在鼓楼可以和2号线换乘,回龙观地区的乘客一直可以通过8号线进入城区,可以分流5号线和13号线西段的客流。

    9号线是西南部,就是丰台地区然后,丰台总部基地到西客站,今年从西客站到国图的北段可以通车。9号线通车之后,去年房山线和9号线南段在线网里叫孤线,今年可以把房山线和9号线南段整个接到线网里,这样可以和6号线和4号线换乘。

    10号线是北京线网里的第二条大环线,10号线环线所处的位置叫三环和和四环之间,奥运会之前开通的是北半环和东半环,今年是西半环和南半环,形成50多公里的大环线,但是中间缺了两站,所以今年形成大C字型的运行。经过1号线到了南部,到了潘家园、大红门、玉泉营,一直到首经贸大学。这4条线开通以后,可以使我们的线网日均客运量的700万提高到900万以上,对整个线网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主持人]经过您这么介绍,大家能构想这样一张图,纵观东西,横跨南北,这样人们出行更加方便了。那即将开通的这4条地铁新线都有哪些建设亮点呢?

    北京地铁经过几轮的建设,每一轮的建设都有特点。这一轮的特点主要集中在6号线和9号线上。以前的线路都是用6个车厢编组的必行车。从6号线开始变成8车厢编组,这样每列车的运营能力提高三分之一,相当于每列车多运440人到480人,线路的通过能力大大提高了。9号线的特点就是我们在线网里做了一个节能示范线。

    大家知道,地铁实际上某种程度讲是一个耗能大户,从现在开始地铁的用电已经成了北京供电局的单一用户最大的用户,某种程度上讲,大家可能关心地铁的成本,地铁的成本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工成本,排在第二位的是电费,所以节能方面意义非常大,用电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都有很大的意义。所以我们从9号线开始全面运用各种节能技术,包括电梯方面的节能技术,车辆方面的节能技术,照明方面的节能技术,包括我们对电自动能量产生的回收技术。

    通过各种系统性的集中应用,验证一下这些技术使用以后,作为地铁线可以节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这样为以后的轨道线网建设全面推广节能技术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条线最大特点是现代化手段更多一些,我们有各种系统,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进步,比如自检票技术、信号控制技术等等,这几条线都有所体现。

( 编辑: 杨理光 ) 【字号: 】【打印】【关闭
分享到: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延展阅读
专访首钢总公司焊工刘宏
厉莉:做一名法治精神的传递者
陈颖: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宋鱼水:“胜败皆服”有何秘诀?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孙素芬、张学记、王莉娜、沙秀华、支芬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015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