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财经 | 法治 | 社会 | 纪检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新华新闻
对话首都 > 正文
丁树奎:靠科技和管理创新规避地铁建设风险
2012年12月13日 14:28: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首都地铁建设。丁树奎表示,地铁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各种风险因素很多,通过科技的运用和管理的创新来规避这些风险。

    [主持人]我作为一个天天都要坐地铁的乘客来说,我是深有体会的,以前在2号线上人比较少,夏天冬天能够感觉到空调,空气流通也比较好,但是自从前一段把整个车厢都变成新的以后,即使人特别多的时候,一号线空气也没有感觉到特别污浊,温度也非常舒适。您刚才说到的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常坐地铁的乘客能够亲身感受到的。其实地铁施工据我了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很多突发风险因素,这一点您一定深有体会,也请您跟网友谈谈您这些年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的感触好吗?

    [丁树奎]你提的这个问题可能各位网友都比较关心。轨道交通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轨道交通自身内部的,它是由20多个专业组成的,包括土建、装修、车辆、信号、供电、轨道等专业,它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外部性来说,它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实际上轨道交通是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一个线状的工程,很多都在建成区里建设,不可避免的与既有建成的市政设施、既有建成的小区有很大的关联,我们不是说躲着这些市政设施,而是要贴近人流走,从使用方面离乘客的距离越近越好。

    但是乘客所在的地方往往都是建成区,多是有很多建成的地方。所以外部环境很复杂。这样在建设过程中间,应该说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前期任务非常重。所谓前期就是在施工队伍进场之前,争取到一个施工的场地,这个任务非常重。比如说部分房屋拆迁问题,比如交通导流问题,要占用一部分原来使用的道路我们要用来施工,以及各种管线的改移和还迁的过程,非常复杂。包括像树木的改移,有些树木是保护性的。所以前期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协调工作量非常大。某种程度上讲,也占投资中很大的份额。

    二是安全风险问题。很多地铁要穿越既有的铁路,要穿越既有的地铁线。就像今年开通的4条线,有14处穿越。另外要穿越很多市政桥梁,比如三环的花园桥、安华桥,我们在没有影响地面交通的情况下,在这两个桥下做了整个车站暗挖。另外穿越很多河流,今年的6号线和10号线的二期穿越西部的昆玉河穿越了8次,包括9号线穿越了玉渊潭,穿越很多河流湖泊,所以安全风险比较大。

    地铁建设过程中,这块的技术和管理我们也在不断完善,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公司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一套叫安全风险技术管理体系。在5年以前我们也曾经发生过很大的事故,从大事故之后,我们下决心开发了这样一个系统,这一轮的建设我们把这套系统用上了,大家可以感觉到这一轮中间没有听到产生大事故,科技的运用和管理创新有很大关系。

    三是设备系统很庞杂。现在北京交通需求和客流需求对我们轨道交通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每一条线一开通都得迎接大客流。在轨道交通发展史上我们有一个指标叫开通线路,开通客车的行车间隔一般都在10分钟以上,10分钟以上和6分钟都是我们的一个槛,6分钟以下的行车间隔要把各个系统调试到位才能跑小间隔。再有就是社会关注度很高。一是大家对交通的关注,交通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家一看到地铁都比较关注,一方面是对我们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压力。

( 编辑: 杨理光 ) 【字号: 】【打印】【关闭
分享到: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延展阅读
专访首钢总公司焊工刘宏
厉莉:做一名法治精神的传递者
陈颖: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宋鱼水:“胜败皆服”有何秘诀?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孙素芬、张学记、王莉娜、沙秀华、支芬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016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