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财经 | 法治 | 社会 | 纪检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新华新闻
对话首都 > 正文
北京地铁经过4个阶段发展为国内运营里程最长网络
2012年12月13日 14:37: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首都地铁建设。丁树奎介绍,北京地铁从上世纪60年代起步,发展到今年底将成为国内城市运营线路最长的网络。

    [主持人]您说关注度很高,施工本身就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比如占用交通,那我们每天都要从这个交通上走,每天都看到它的进度,今天盖好多少了,明天修成什么样了,关注度肯定越来越高。我不知道网友有没有跟我有一样的想法,我有时候坐地铁就会产生遐想,在最开始的时候咱们北京的地铁是什么样子的呢?那时候人多不多?就像您刚才说的,北京地铁在上世纪60年代实际上是备战用的,慢慢开始有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其实是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发展转变,那么近些年来在地铁建设中有哪些新的理念和方法呢?

    [丁树奎]正如你刚才讲的,北京地铁已经经过40多年的发展,它分了几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我们叫起步阶段,实际上在上世纪60年代,第一条线是1969年通车。作为第一阶段,修的是1号线和2号线环线,54公里,修了将近30年时间,应该说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那个时候施工的方法专业上叫明挖,实际上就是大开膛,那时候技术还是起步阶段。

    第二阶段就是八通线和13号线,这一轮建设是服务于边远集团开发的,比如通州新城开发,修了8号线,回龙观地区开发修了13号线,那时候还是地面线。当时采用的技术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奥运阶段。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以后,当时承诺了几条线,比如5号线、10号线、机场线等,这一轮建设是为了满足奥运会的需求,客观上讲,这一轮线是北京线网技术的里程碑,从5号线开始,各种系统的配置,包括车站的设置,都是按照本世纪初这种技术理念来设置的。

    第四个阶段叫完成“十一五”规划。北京市曾经定过,在“十一五”期间,北京通车里程要达到300公里。所以在奥运会期间又紧锣密鼓的修了4号线,修了新城线,就是大兴线、亦庄线、昌平线、房山线等,这一轮建设时间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修了108公里。

    利用这几条线,我们第一次应用了国产的CBC信号系统。在房山线我们用了国产的不锈钢B型车。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在线网规划里是属于“十二五”期间的,到2015年完成561公里,到今年年底要完成420公里,实际上到今年年底我们完成了442公里,超出这个数了。这个数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为什么呢?因为今年442就是国内城市里运营线路最长的网络。

    同时在世界城市里面,如果从地铁的口径上来讲,也是全世界最长的轨道网络。我们现在和纽约、东京、伦敦这些城市相比的话,我们在网络上欠缺的是市郊铁路。这些城市有将近1000公里的市郊铁路用于通勤。北京由于城市规划特点,这一块缺少市郊铁路,下一步我们要补充。从地铁存在的量来说,我们当之无愧的说是世界最长的地铁网络,如果把市郊网络再加上,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距离就会贴近了。

    最近又批了一个项目,到2016年我们要建成664公里的线网。到十二五末期,公共交通出行量占到整个出行量的50%,在公共交通出行量里面轨道交通又要占50%。让大家出门时首先选择的是轨道交通,然后用其他方式用辅助,形成这样一个公共交通体系。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个理念,就是公交优先发展的理念。公交里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也形成了。另外,在这些年轨道建设发展过程中间,我们也形成了以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为借鉴,形成了我们要建成人文地铁、绿色地铁、科技地铁,围绕着这三大理念我们结合地铁的特点,搞了8个工作主题。

    第四就是节能问题。还有就是环境友好,我们地铁在高架段的时候不可避免的有一些噪声,在低架段时不可避免的有一些震动,我们采用技术,使噪音和震动标准低于国家限值。还有就是我们追求网络化。轨道交通一定是个网络效应,我们修1号线、2号线是几十万的客流,到5号线时到了二百万的客流,到今年已经到900万的客流,所以网络化的特点非常明显。

    还有就是追求目标就是尽可能要用自主化的设备,因为轨道交通投资量很大,对我们的产业拉动很大,某种程度讲对后期的维护角度讲,我们希望有自主化的企业、自主化的产品支撑我们后期整个网络设备运行。这样我们每设计这一条线都从这几个主题上选择具体的,贯彻到整个建设中间。

( 编辑: 杨理光 ) 【字号: 】【打印】【关闭
分享到: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延展阅读
专访首钢总公司焊工刘宏
厉莉:做一名法治精神的传递者
陈颖: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宋鱼水:“胜败皆服”有何秘诀?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孙素芬、张学记、王莉娜、沙秀华、支芬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016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