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财经 | 法治 | 社会 | 纪检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新华新闻
对话首都 > 正文
丁树奎:地铁设计、建设、制造环节按需制定统一标准
2012年12月13日 14:43: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首都地铁建设。丁树奎透露,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城建集团成立了北京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将在地铁设计、建设、制造环节按需制定统一标准。

    [主持人]北京地铁每条线路的技术标准都各不相同,比如车辆的宽度、供电形式、速度标准等等,有消息表明今后北京市将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也请您就这个方面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好么?

    [丁树奎]轨道交通各条线之间有些差异是正常的,因为线网里面规划很多线路,这些线路本身承担的任务是不一样的,有些线路是骨干线路,有些线路是辅助线路,有的线路是快线,以后我们要有快线,有的线路是一般的线路,每条线的定位是有差异的。这样由此带来的一些标准差异是正常的,也不可避免的,我们新建的线路中间也会有不一样,如果追求完全统一是不经济的,这是一个情况。

    第二,面向操作者和调度员的,就是司机和调度人员,这块我们争取按照线来统一。乘客是按照网来统一。这样让这一条线上的司机或者这一条线上的调度员、这条线上的维修人员使用的东西不能五花八门,这样一是不经济,二是对维修人员培训包括技能掌握、配件配置也不好。

    第三,必须统一的地方就是有很多系统是互联互通的,比如自动售检票,必须全网完全一个标准的,比如1号线某个站进去了,从另一条线出去了,那不统一的话,从这个站进去,那个站就出不来了,所以这个必须统一。所以我们是分层次的,有些该统一的,由于条件限制没有统一,那新一轮建设上我们要抓标准制定,包括功能需求的统一制定。最近在市里的支持下,我们公司和城建集团成立了北京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从可研报告开始,从规划开始,该统一的东西都统一了,在设计中间、建设中间,包括设备制造过程中间,把要统一的标准、统一的要素要做到统一。

( 编辑: 杨理光 ) 【字号: 】【打印】【关闭
分享到: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延展阅读
专访首钢总公司焊工刘宏
厉莉:做一名法治精神的传递者
陈颖: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宋鱼水:“胜败皆服”有何秘诀?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孙素芬、张学记、王莉娜、沙秀华、支芬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016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