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财经 | 法治 | 社会 | 纪检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新华新闻
对话首都 > 正文
丁树奎:未来要成为国际一流的项目管理公司
2012年12月13日 14:54:5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首都地铁建设。丁树奎表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未来要成为国际一流的项目管理公司,既服务于北京,也服务于全国。

    [主持人]通过丁经理这些介绍,我们觉得您对自己的工作也是非常严谨的。那在北京地铁几十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还注意到,咱们公司不仅为首都地铁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些年还在向外埠拓展业务,也请您谈谈公司在这方面的发展方向。

    [丁树奎]全称叫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我们正式成立是2003年,在原来北京地铁集团的基础上改制的。2001年到2003年期间,当时叫北京地铁集团公司,到2003年开始,为了适应大规模建设,所以做了一下体制改革,把集团公司改制成建设管理公司,包括地铁的运营公司,还有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业内叫三分开机制,投资、建设、运营三分开。分开的好处就是使三个环节能够实现专业化,就是投融资的专业化,建设管理的专业化,运营的专业化,提高这些板块的管理水平。

    作为我们来说,就是提供建设管理的专业化。目前,我们是行业里面最大的、专门从事地铁、轨道建设管理的公司,目前我们有600多人,我们同时可以承担十几条线路的建设,我们最多在一年,比如今年我们可以同时开通4条线,我们形成了这样一个能力。

    我们承担的工作,从项目来说,从项目设计开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包括各种土建设备的采购,包括车站、隧道的建设,包括各种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试运行,一直到交钥匙,最后向运营公司提供一个完整的、可运营的系统,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公司成立9年,基本上平均每年开通40公里的地铁,赶上了北京地铁的大发展,也是我们公司一个很大的贡献。可以这样说,一个公司每年能够平均做到开通40公里,而且从2007年我们连续第6个年头每年都有地铁开通,我们的公司能力是比较强的。

    准确来讲,我们是一个项目管理公司,所谓项目管理公司就是在招投标时我们相当于招标人,在各种合同里我们相当于合同的甲方,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代表政府进行代建,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一些指令性工作。很重要的是我们形成了项目管理能力。目前我们在行业里,自己有特色的有这样几方面:第一,形成了大项目群的管理能力。一般的公司可能管一条线、两条线,我们同时管十几条线,对项目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第二,我们在行业里率先研究和使用了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就是我们穿越各种环境下的施工风险实行全过程的管理,从设计开始,一直到建成,全过程每一个环节实行管理。还有就是实行数据化的管理。大家可能很关心,我们对每一个施工地段,比如我们要穿越的建筑物,周边布上各种测量点,24小时对这些测量点进行数据监测,每天形成像心电图一样的东西,我们专门有一支队伍进行监测,保证施工的安全性。

    第三,在行业里率先建成动车调试体系。大家接触到地铁,甚至高铁,动车调试实际上是我们从5号线开始的,建设过程中间如何实行信号车辆、各种系统的联调,形成一套调试体系,这是我们公司率先建成的。还有就是国产化。原来依靠外商的企业的核心产品,我们依靠北京和全国的关键厂家,这几年我们实行了这些系统的自主化、国产化。前一段时间,我们的7号线,国产化率已经超过了90%,国家要求是70%,现在我们已经到了90%以上。所以这些都客观上我们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前几年我们关注的是北京的线网建设,而且全神贯注的想如何做好北京的地铁建设,随着未来北京地铁进入常态,根据我们的能力评估,另外也根据行业里的一些需求,我们准备做一些管理输出,我们先做的是单项的管理输出,比如车辆的监造,我们已经给8个城市提供了车辆的监造,比如成都、西安、南京等。从今年开始我们有一个综合性的管理输出,就是对一条线管理输出,比如新疆乌鲁木齐开始,在未来5年之内,我们和新疆的业主一起,共同进行1号线的建设,现在我的团队已经进入乌鲁木齐开始工作。所以今后在保证北京线网建设需求的同时,我们要腾出一部分力量,这也是国家发改委鼓励的,鼓励我们这些走在前面的,他们叫一线城市,有管理积累的这些公司能够为新建的地铁公司提供一些管理服务,这也是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

   我们定了一个战略,第一,我们要成为国际上一流的项目管理公司。第二,二个服务,既服务于北京,也服务于全国。第三,要形成具有总体能力,总承包能力和设备总集成的能力,为整个轨道交通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为他们提供整个项目的管理服务。

( 编辑: 杨理光 ) 【字号: 】【打印】【关闭
分享到: 分享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延展阅读
专访首钢总公司焊工刘宏
厉莉:做一名法治精神的传递者
陈颖: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宋鱼水:“胜败皆服”有何秘诀?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五位北京代表参加新华网“围桌访谈”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孙素芬、张学记、王莉娜、沙秀华、支芬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016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