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在“东方第一岗”看日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7-07-31 07:31: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潘子荻)如果说中国是世界的东方,抚远这座边境小城无疑是东方的东方。这里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距俄罗斯仅一江之隔,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八一前夕,记者有幸站在中国武警部队在祖国大陆最东端的哨位上,与那里的战士一起迎接祖国的第一缕阳光。

  凌晨2点50分,记者沿着笔直的公路,驱车前往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市支队抚远中队营地,这时天还没亮,一轮隐没的弯月悬挂空中。

凌晨2点50分,一轮隐没的弯月悬挂空中。新华网 潘子荻 摄

  10分钟后,到达营地,营房前毗邻岗哨的一堵护坡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警营”十四个大字。此刻,天开始微微亮,远方的天际已经泛白,出现一丝曙色。

  3点05分,记者登上抚远中队执勤岗哨,看到执勤战士昂首挺胸、笔挺地站在哨位上,翘首东望,远方的地平线已泛起玫瑰红。

抚远中队的战士在哨位上执勤。新华网 潘子荻 摄

  3点15分,一抹抹清丽的朝霞染红了天际,一道道霞光仿佛就要冲破云雾,太阳很快就要从地平线升起,此时的天空宛如一幅瑰丽的水彩画。

  3点29分,在执勤哨位上远眺东方,火红的太阳慢慢升起,阳光已经开始滋润这片大地,一道道阳光洒到战士的脸颊。

  3点50分,太阳如约跳出地平线,冲破云雾,金色的光芒铺满抚远中队的每一个角落。

抚远中队升旗仪式现场。新华网 潘子荻 摄

  4点08分,随着一声“敬礼”,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升旗手将国旗轻轻托起,抚远中队的官兵们庄严敬礼。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国旗升上了旗杆。太阳、国旗、哨位,三点一线,成为中队最亮眼的“奇观”。

  此时,大多数人还在熟睡,阳光已经洒在营地内每一个人的脸上,照耀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网络媒体国防行】南海小岛上的强军梦
    “这里的天,是孩子们的脸。东边晒着太阳,西边又在闪电。这里的风,从不知疲倦。带着大海的咸,吹进我们心田。这就是我们的北纬十八度,一个坐标刻进人生的旅途。”26日,伴着战士们自创的歌曲《北纬十八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进海南省三亚市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我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在这里,强军梦被海风怀抱着,以一种清爽活泼的姿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7-07-29 13:26:06
  • 【网络媒体国防行】实拍: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开展战术演练
    2017年7月27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近陆军第78集团军某营,近距离观摩了侦查、掩护、打击等课目的步兵班组战术演练。
    2017-07-28 14:01: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40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