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二十二》背后 张歆艺:愿"键盘侠"找到正确的道路
2017-08-31 17:0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演员张歆艺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关心) 电影《二十二》热映,她缘何关注电影《二十二》且慷慨资助导演?何以让她关注到“慰安妇”群体?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如何起到榜样作用?新华访谈专访演员张歆艺,分享电影《二十二》背后的解惑与收获。

  新华网:最打动您的地方在哪里?

  张歆艺:当我知道导演郭柯要拍纪录片的时候,我就知道了纪录片的气质。他没有刻意地煽动、主观地煽情、也不会有主观意识上说我要带着批判这样的一种主观想法。他就是客观冷静包容尊重还原,用什么样的镜头去拍什么景别、你要拍的是人还是景,他都要提前设计。但是当我在第一次——我比你们都早,两年以前我就看过了——在标准大荧幕,在后期制作看到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感到一种巨大的对生命的尊重和一种心疼,每一个场景每一个镜头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印象深刻的,就是因为这些有价值的镜头叠加在一起才有《二十二》,才会让大家去心疼、才会让大家去正视这段历史、才会有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对这段历史很模糊的年轻人在看完之后引起了搜索和讨论,才会有今天的票房。

  所以郭柯他是用最少的时间成本和最低的制作成本,去完成一个最大限度的一个记录生命、还原历史的一个电影,他有强烈的尊重和温暖。

  新华网:是什么促成了您和郭导演的合作?为什么资助这部电影呢?

  张歆艺:我跟导演郭柯只有一面之缘,跟他也不熟悉,直到他来我的化妆间来找我,那是我们第二次相见。当时他打动我的地方就是他说我觉得来不及了张老师,上上个月又有老人去世了,当时他说完之后眼眶都红了。当时那个化妆师他也把手上的活停下来,看着我们两个陌生的人在那里彼此红了眼眶。我就跟他说你快走吧,那你快去拍吧,我比他还着急。他说好的张老师你信任我我一定不会辜负你,我说好你赶紧出发。

  他走了之后,跟我说,张老师不得不跟你说,我还没有拿到拍摄许可证,我说你胆可挺大的,他说你胆子更大了,我连拍摄许可证都没有你就把钱借给我了。我觉得可能是一种,内心的一种决定,就是觉得你应该去做这件事。

  新华网:《二十二》收获了意外的票房,您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张歆艺:这个给中国电影人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提示,就是中国的电影观众其实一直都非常的有标准。其实每一个中国电影观众他们都是有审美有追求的,他们越来越成熟,他们越来越希望在电影院门口看到的是,让他们有思考、能够去跟周围的人讨论的电影。

  其实《二十二》就像是试金石一样,他把很多人的良知都唤醒了,也把很多人的眼睛擦亮了,原来我们是那么有希望有未来的一个民族,我们的过去当然你要承认过去有一些耻辱,但是没有那些就没有今天,我们不能只看到好的一方面,把那些都忘了,那些东西是忘不掉、擦不掉的。就算我和郭柯不去做也会有人会去做,但是我觉得可能会更难一点吧。郭柯是一个非常有觉悟有耐心有坚持的一个导演,他做了一个无比正确的事情。

  新华网:您觉得公众人物应该如何起到榜样作用?

  张歆艺:真的亲眼看到一个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排片只有1%的电影,涨到1.5%、3%,越来越高,我深深地感受到社会的力量,这个力量之强大,强大到我开始反省自己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是不是做得够好,我是不是以后要注意谨言慎行。

  我也相信很多的年轻人,以前所谓的那些“键盘侠”,他们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找到了一个让自己开心,和踏实的一种方向。

  公众人物更是这样的,你在第一时间发出最正确的声音,做到最好的姿态,影响到你身边喜欢你、甚至盲从你的人,让他们觉得这个人在做一件这么重要的事情。

  感谢每一个支持《二十二》的电影观众,每一个为《二十二》发声的朋友,很感动人,也谢谢你们教会我,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做的事情和姿态是什么样子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693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