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建川博物馆为青少年再说抗战史
2017-09-29 16:56: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29日电(记者童方)29日,在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内,反映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14年抗战历史的“中流砥柱馆”经过扩建升级后重新开馆,馆长樊建川说,为青少年再说抗战史是扩建此馆的主要目的。

  “中流砥柱馆”位于建川博物馆聚落主道路最前方,于2005年8月15日初次建成并对外开放,12年来接待观众1100余万人次。但受限于当时条件,原展览规模偏小。新建后的展馆规模达到5000多平方米,内容分为“民族的脊梁”“敌后之岁月”“根据地建设”三个主题单元。展出文物2000件左右,其中27件一级文物。文物来自博物馆多年的收藏以及抗战老兵和将帅后代的捐赠。

  走进新的“中流砥柱馆”,明亮活泼是视觉上的第一印象,文物静静地安放在鲜红色的展柜里,墙上有老照片、浮雕、漫画……展览特别突出了抗日儿童团“侦察敌情捉汉奸”“站岗放哨送书信”等内容。馆内的多媒体体验装置还能让青少年们钻入“地道”,身临其境地体验地道战等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明的新战法。

  “现在的青少年对70多年前的历史印象很陌生、很模糊,沉闷的展陈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因此我们投入约2000万元扩建升级,大大增加了新颖的展陈方式。”樊建川说。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是国家的事,民营博物馆也应共同担当起这个责任。建川博物馆希望通过更加琳琅满目、更加生动有趣的展览,让青少年入脑入心,全面了解中国人民抗战的艰苦卓绝,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为什么是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樊建川说。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0个主题展览推介名单中,建川博物馆成为唯一入选的民营博物馆。

  建川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位于成都安仁古镇,占地500亩、藏品800余万件。因陈列内容丰富、展馆繁多,这座巨型博物馆被称为“博物馆聚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