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拥护《国歌法》实施暨国歌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9-29 17:1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发布会开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国歌。

图为在发布会上,30名少年儿童依据新版曲谱、按照礼仪要求现场演唱国歌。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底东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以下简称《国歌法》)的诞生与正式实施,向社会大众加强国歌宣传教育,29日下午,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联合主办的“拥护《国歌法》实施暨国歌出版发布会”在解放军军乐团军乐厅举行。

  2017年9月1日,《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歌是《宪法》确立的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凝结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凝聚着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国歌法》的颁布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保证了国歌奏唱和使用的严肃性与规范性,有助于维护国家尊严,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据了解,在国歌立法过程中,人民音乐出版社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与安排,结合几十年来音乐专业出版与专业制谱的经验,参与了大量重要工作。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介绍,人民音乐出版社依据1982年全国人大公报中的版本重新绘制、审校了草案所附国歌旋律曲谱的标准五线谱版和简谱版;提供了草案中涉及国歌曲谱的相关名词释义和说明文件,并正式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资料。

  为进一步推进《国歌法》的落实,保证国歌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体现国歌立法的意义与价值,推进国歌的规范使用、全面普及和广泛传播,人民音乐出版社于9月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曲谱及教学挂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合作推出了国歌管乐版,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即将推出国歌交响版、合唱版,以满足社会各界的现实需求。

  发布会上,人民音乐出版社举行了赠书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现场演奏了国歌,30名少年儿童依据新版曲谱、按照礼仪要求现场演唱了国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714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