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中东部局地降温超12℃ 北方多地迎强降雨
2017-10-08 08:49: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8日)是“寒露”节气,在“实力派”冷空气影响下,我国大部地区的天气也以“寒”为主。先是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先后将经历剧烈降温,11日开始,南方开始受波及,由于此前气温较高,累计降温幅度预计10-15℃左右。另外,西北、华北等地今明天还将出现较强降雨,局地暴雨,对长假返程不利。

  北方气温猛跌 南方秋老虎节后撤退

  昨天,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依然主要在西北到内蒙古一带,天气依然持续寒冷,气温回升有限,尤其阿勒泰地区气温仍在继续下降。此外,受降雨影响,华北大部及黄淮北部一带也都出现了明显降温,如石家庄昨天14时只有15℃,较前天同时次下降8℃,加上偏北风和小雨,感觉湿凉较为突出;另外,北京降了6℃,天津降了7℃,太原降了6℃,济南也降了7℃。

  随着冷空气主体逐渐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出现“大跳水”。预计,8日08时至10日08时,新疆南部和东部、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6~10℃降温,其中,宁夏、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受此冷空气影响,青海中东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河北西北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天气。

  其中9-10日是创新低的集中时段,尤其是西北地区,气温连将下两个台阶,由20℃以上降至个位数,如兰州、银川、西宁等地,今天最高气温都会跌至10℃出头。预计此次冷空气过程将推动西北地区的入冬进程。

  而在南方,气温将会呈现出大起大落的特点。10日以前,受副高掌控,南方最高气温多在25℃以上,尤其9日前后,还会有小范围的高温天气出现。

  但10日以后,随着副高南退,冷空气开始扩散南下,最高气温将逐步滑落到20℃以内,部分地区变动幅度可达15℃以上。如贵阳,将由近几天的28℃左右,降到下周中段的14℃,气温犹如被“腰斩”。

  西北华北迎雨雪局地暴雨 将给返程添“堵”

  6日开始,较强冷空气已给新疆等地带来雨雪天气,其中乌鲁木齐已迎来今秋初雪。今后三天,冷空气还将携风带雨雪陆续影响到北方大部分地区,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等地将有较强降水,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10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北部、华北、内蒙古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华北地区中部等地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此外,由于强冷空气导致的剧烈降温,西北和华北不少地方9-10日还会发生雨雪的相态转变,10日早晨雪线前沿将抵达河北张家口-承德一带,初雪或将提前到来,大城市中银川10月9日就可能迎来初雪,将追平历史最早初雪纪录(1952年10月9日)。

  今天正好是假期返程高峰,加上9日为节后上班第一天,需要关注强降雨导致的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对交通造成的不便,雨雪的到来可能给返程添“堵”。

  此外,受偏东气流和热带扰动的影响,8日至10日,广东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需要关注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假期外出游玩和返程的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6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