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昔日高端“西湖会所”变身“百姓茶馆” 平民价人气足
2017-10-09 08:00:3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年来,打击“舌尖上的腐败”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隐藏在公园景区内的高档餐饮场所和私人会所也逐步被曝光在社会关注之下。

  2014年,中国之声曾推出系列调查报道《会所转型记》,派出多路记者奔赴热门景区明察暗访,发现各地在进行排查整顿的同时,部分藏匿在景区公园内的高档餐饮场所和私人会所仍然顶风经营。三年过去了,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我们再次选择了北京和杭州等地进行回访,昨天,我们关注了北京的会所整改情况,今天我们再把目光投向浙江杭州。

  2014年初,浙江省责成杭州市全面整治关停西湖景区高档经营场所,截至当年年末,全杭州共有五十六家会所关停、转型。三年过去,这里的高档经营场所真的都销声匿迹了吗?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又发生着哪些变化?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记者进行了回访。

  尽管昨天是国庆中秋双节小长假最后一天,杭州西湖各景点的游客仍然不少。西湖杨公堤曲院风荷内的“湖畔居茶楼曲院店”,也就是开心茶馆,曾是高级会所“西湖会”的所在地。

  记者:你们这以前不是是个会所么?

  服务员:对。

  记者:什么时候改成茶馆的?

  服务员:2014年。

  一位服务人员说,自己在这里工作了近十年,看着它从会所变成现在的平价茶楼,2014年转型之后,“西湖会”还做了一年的餐饮,后来,炒菜也不允许了。

  记者:现在如果点吃的,就只有面条?

  服务员:嗯,面条,还有小笼包。

  记者:炒菜完全没有了?

  服务员:没有。会所以后还炒了一年菜,现在老百姓就是把这里盯牢了,不让炒菜,就怕又变成会所。

  一泡茶叶配一瓶开水,最便宜的浙江龙井18元/位,空调雅座58元/位,另外还可以点一些瓜子、小吃,从超高消费到平价茶楼,如今在这里歇脚的游客和市民不少。

  游客:就是走累了,国庆人太多,在这里休息一下,价格可以接受,十几二十块钱,毕竟是节假日,我们带着孩子出游,有个地方休息很不错,这个价格可以接受。

  “西湖会”转型之后,景区里的“湛碧楼”承担了最主要的餐饮服务功能。不点菜,按位排,价格有控制,国庆期间生意火爆。

  前台:主楼的包厢都没有了,只有附楼。

  五公里之外,南山路147号“涌金楼”,距今已有近千年,这里原为北宋时期翰林学士领受庆宴之地。坐在涌金楼,正面西湖,北高峰和南高峰的景色尽收眼底。

  2003年之后的十年,曾是百姓茶楼的涌金楼开始主做餐饮,成为西湖边另一家知名高级会所。

  2014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出炉,按照措施,涌金楼要回归大众消费茶饮场所,同时增加公益性和文化性。如今,这里白天主营咖啡,晚上是有演出的酒吧。

  杭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春根介绍:我们杭州西湖边的会所转型,当时就提出三还,“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还园于民”的精神,转成大众化的茶馆、大众化的餐饮场所,第二就是我们西湖周边其实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挖掘文化底蕴之后转型成各类书画院、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当然,转型过程中也有阵痛,经济利益当前,会所经营者有想法,开心茶馆的服务人员说:“会所是贵的呀,会所以前好的包厢贵宾厅的那些包厢,一顿上万的。我们现在就是不赚钱了,就卖一杯茶。”

  转型是党风政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何说服会所经营者,需要智慧。

  朱春根:一个就是认识可能要有一个过程,这些业主觉得原来弄得蛮好的,现在不行了;第二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原来这些场所有些租出去签了协议,没有到期,可能更加不理解,针对这类情况,我们适当采取了补偿措施。转型以后,党风、政风、民风三风,我们觉得也跟着转了。民风方面,老百姓是享受转型利益的最直接群体,原来进不去,能进去也消费不起,现在坐一天50块100块就能搞定了,另外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党员干部减少了应酬场所。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也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好转。

  竹立家:总体上这种吃喝现象、豪华消费现象可以说基本上得到了遏制,过去比较豪华的一些场所,现在全国各地来看,基本上都向公众开放,总的来说建了一些老百姓可以消费得起的有餐饮,有休闲的场所,还利于民。

  下一步,舌尖上的腐败,除了抓明面,更要照亮暗处。

  竹立家:明的可以说我们几乎都看不到了。现在就是滋生出了一些暗的,我们看不见的。有些地方在一些居民区搞私人会所,还有就像在机关食堂里边吃喝这样的一些不良现象。所以说下一步还是要抓住四风问题不放,还是要严格的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来做,一个是要动员老百姓监督、社会监督,动员舆论来监督。还有一个是惩处制度,对于中央三令五申,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些人通过其它形式,来继续舌尖上的腐败,在惩处上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强化这种监督制度和惩处制度。(记者周益帆 张国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7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