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14万公里农村公路助力脱贫富民
2017-10-27 10:5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27日电(记者赵久龙)争取两年农路建设指标298公里,省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试点项目成功落户,“撤渡建桥”确保2018年实现全县无渡口目标……近两年来,杨金国像“打了鸡血”一样,倒排工期,自我加压,张罗着帮贫困镇村修路。

  皮肤黝黑、身材高大的杨金国一点不像城里干部,很受农民欢迎。去年初,他作为江苏省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肩负重任来到江苏连云港灌云县挂职扶贫,不到两年,这里已基本实现农路村村通。

  “要想富,先铺路。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老百姓不脱贫,心里实在有愧。”杨金国充分发挥“交通人”优势,协调后方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特别编制了《灌云县“十三五”交通帮扶实施方案》,确定实施项目51.5亿元,备选项目16.3亿元。

  不只是在灌云,去年,江苏省公铁水空建设完成投资94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6%,占“十三五”投资规模18.8%。截至目前,江苏农村公路里程数逾14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90.2%,农路惠民成效显著。

  “泗洪至垫湖村公路刚修通没多久,现在我们开车去县里单程节省了10来分钟,来垫湖村参观春到上塘纪念馆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也扩大了馆内展示区面积。”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党委书记蒋朝辉说。

  盐城市大丰区今年新建361个普通农村公路项目,共计383公里,总投资1.22亿元,新建里程是去年的近3倍。聪明的盐城人在大丰区新丰镇盐碱荒滩打造荷兰花海旅游风情小镇,市县联动加快修路铺绿、沿路补绿。虽地处偏远,但公路交通便捷,荷兰花海年接待游客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营收超2亿元。

  调味紫菜、速冻蔬菜、小泥鳅、小龙虾、食用菌……受益于完善的交通网络,灌云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

  “赏荷花,钓龙虾,品农菜,住农家……原来村里沟、渠、路很差,杨金国协调40万元资金帮忙清沟、修渠、铺路近两万米,村里搞起了农家乐,游客闻风而来,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了。”灌云县小伊乡盐西村支部书记韦光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6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