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快递盒”引关注 治理“快递污染”须多措并举
2017-11-01 07:28: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济)(3)共享快递盒 环保又方便

  10月31日,江苏南京苏宁云仓物流基地的工作人员在扫描“共享快递盒”信息,确认商品。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原标题:治理“快递污染”须多措并举

  网络促销日“双11”临近,“共享快递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报道,今年“双11”全国将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

  不少网民称,使用“共享快递盒”一举多得,但治理“快递污染”需要多措并举,既要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型环保的包装材料,更要补齐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还需要消费者的积极配合。

  绿色物流呼之欲出

  有网民表示,快递中使用的包装盒、塑料袋及辅助包装材料,导致垃圾堆积如山,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压力。据悉,目前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网民“彦璋”称,“共享快递盒”是要通过多次循环使用快递盒,减少快递包装的丢弃现象,从而缓解快递包装污染,起到节能环保、降低物流成本的作用。

  网民“木子李”说,“共享快递盒”值得推广,这关乎环保生态,关乎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电商和快递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企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抢占先机,打造绿色可循环的现代物流体系。

  监管措施有待跟进

  网民“蒋璟璟”提出,“共享快递盒”理论使用成本的确很低,可是,这一“理想状态”需要消费者的配合,需要一套对应的快递业务新流程作为支撑。绿色物流,说到底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理念或概念,而是涉及实实在在的利益分配和机制建设。

  网民“斯涵涵”提出,应完善快递“绿色化”法规。放眼世界,德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监管。而我国虽然也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出台了相关政策,但现有行业标准缺乏强制性,难以对各市场主体形成有效约束,存在监管短板,今后在此方面亟须加强。

  网民“赵志疆”认为,破解“快递污染”的根本途径仍在于科技创新。比如,未来如果可以大范围推广使用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包装材料,那些“共享快递盒”无法覆盖的特殊规格商品,完全可以交给它们去“处置”。一方面普及“共享快递盒”的循环使用,另一方面推广可降解包装材料的覆盖范围,如此双管齐下,有助于消除快递污染,实现经济效益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

  (记者 陈伟 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快递包装污染需“解药” 媒体:立法推动是托底措施
    为了控制成本,今年“双11”期间,快递行业将在一些地方试水绿色物流,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将出现在市民眼前。
    2017-10-29 08:03:04
  • 快递企业隐藏收件人信息 “隐私面单”能隐私吗?
    新闻——据《新京报》10月29日报道,今年以来,多家快递企业陆续推出隐藏寄收件人姓名、电话号码片断等个人信息的“隐私面单”。“隐私面单”仅仅是保护用户信息的“第一把锁”,而快递企业自身的安全管控是更重要的“第二把锁”。
    2017-10-31 10:11: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88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