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媒体记者“跨界记”
2017-11-08 10:5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8日是我国第18个记者节。时代在骤变,媒体在变革。如今,新媒体记者已成为记者大军中的新锐力量,为了能在挑战下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他们只能使出“十八般武艺”,身兼多职,在这个新媒体竞技场里,一场场的“跨界记”不断上演。

  首先得是个“新技术达人”。

  新媒体时代的记者,再也不能简单只靠一支笔、一本笔记本打天下了。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断融合的时代,每一天都可能出现新的信息载体。要想不OUT,就必须主动出击,什么新技术、新技能,都要玩得转!

  近年短视频在国内很走红,跟传统电视节目的制作不同,拍摄、剪辑、推送等,新媒体记者用一个手机就能把这些统统“搞定”。

  他们需要掌握写作、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甚至出镜报道等复合技能,还要学会使用功能不断完善的各种高科技设备和工具,以便新闻呈现时能够融合视频、动漫、全景画等各种元素。

  所以,新媒体记者在当好一名普通记者的基础上,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技能是必须的。音频、视频、直播、VR、无人机航拍、机器人……, 这些新技能,已成为新媒体时代记者的标配。

  其次,还要具有成为一名“段子手”的潜质。

  如今,移动端已经替代报纸成为新闻的第一落点。要让新闻在第一时间抵达读者,原先为单一报纸端提供内容的传统媒体记者,则必须学会使用多种工具和展示手段,做到一次生产,多元发布。

  通俗点说,一个优秀的新媒体记者,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必须要能够在高大上和接地气间轻松穿越。如果你想看高大上的新闻,新媒体记者就立马一本正经地为你娓娓道来;如果你想看轻松活泼的新闻,他能秒变“段子手”,各种网络流行语和表情包运用自如。

  新媒体记者有时还得充当“数据分析员”。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新媒体也越来越有大数据的味道。有人甚至断言,未来的新闻媒体,就是数据分析。面对铺天盖地的网络碎片信息,记者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数据处理能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空间中发现有用信息。在对数据挖掘的基础上,还要对其进行恰当的包装处理。

  新媒体记者要具有一定的设计理念、设计能力,能够将新闻、艺术、科技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在对网络言论、图片、视频等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选取恰当角度和形式,制作呈现新闻,出奇制胜。

  时代在变,记者这个职业群体也在不断“变身”,但无论如何变,新闻记者的初心不能变。因为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记者节,让我们再次出发!(文/卢俊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735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