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非遗之花惊艳全球
2017-11-16 08:19:1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希望联合会亚洲区主席李永军认为,非遗要与时代相结合、与品牌相结合、与产业相结合——

  让非遗之花惊艳全球

  日前,在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全球领导人峰会,并成立了全球希望联合会,希望以此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和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永军被任命为全球希望联合会亚洲区主席,成为20位全球希望联合会领导人中唯一的华人代表。

  中国是世界非遗大国,据统计,收录进国家、省、市、区县4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有87万项,同时拥有137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和198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面对如此庞巨的规模,我国目前的非遗保护力量显得相对不足,但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付诸行动,努力填补这项缺憾。

  前门大街上,一幅汴绣《百鸟朝凤》,以精湛的工艺、明艳的色彩、巨大的尺幅与完美的呈现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过路游人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观赏。原来,“宋风雅韵,锦绣交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素花·汴绣作品展正在华韵·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展出,《百鸟朝凤》只是众多汴绣作品中的一件。

  正如李永军在全球希望联合会成立仪式上所说:“将带领团队深度整合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资源,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人文对话交流。”他的团队近年一直致力于非遗保护事业。

  今年8月,由中华艺文基金会、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资助项目正式实施。而正在举行的王素花·汴绣作品展则是该项目系列展览的第三场活动。

  该项目的资助主要针对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过程中,面临一些实际困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包括国家级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推荐确定的20人,对每位传承人定向资助20万元,并由主办方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无偿提供服务,承办方对活动场地、布展运营等费用进行补贴,多方共同帮助传承人在北京前门地区举办专题性展示活动, 充分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性和传承性,充分尊重遗产保护传承传播的规律,探索动态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方法和模式。

  如今已82岁高龄的王素花是《百鸟朝凤》的作者,一生专注汴绣,技艺精湛,被誉为汴绣皇后。作为资助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谈及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工艺美术生涯,她十分感怀:“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继续钻研与弘扬汴绣文化,把它发扬光大。”

  在推动非遗事业的过程中,李永军收到过各式各样的赞誉,但他却淡淡地说:“保护文化遗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社会都应该自觉关注和主动承担。”为此,李永军团队正在搭建公众参与的非遗平台。

  一方面是“非遗+互联网”。建立国际非遗大数据库体系,依托“e飞蚁”国际非遗互联网平台,对全球非遗数据进行专业的整合、梳理、分析,用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线下双轨平台,主动顺应现代人群,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体验习惯和消费理念,拓宽更多受众人群和传播可能。

  另一方面是“非遗+实体”。建设特色文化园区,规划一线城市传统文化博览园,结合知名旅游项目,打造丰富的文化业态,针对每项非遗手工技艺的特点,融合交流、传习、展览、销售、体验等多元功能,展示非遗手工艺文化,推广非遗项目演艺,成立非遗会展、非遗拍卖及非遗教育培训基地,如在北京前门大街引入很受欢迎的泰山皮影传习体验馆,不仅体现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公益性,更实现了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全球领导人峰会上,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全球希望联合会名誉主席伊琳娜·博科娃认为,李永军团队“引领了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实践”,并且希望他们继续充分发挥全球范围内的非遗保护、传承与产业创新的平台示范作用。

  “非遗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课题,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专属记忆,我就是要将这些优秀的传统和文脉传承下去。”李永军深感责任重大,“非遗需要与时代相结合,与品牌相结合,与产业相结合,才能释放出新的活力。”(记者 史一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学生绘制校园美景树叶画
大学生绘制校园美景树叶画
功守道赛事揭幕战在京举行
功守道赛事揭幕战在京举行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6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