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贴近实际 贴近生活 贴近群众——青海、上海、天津、云南等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2017-11-17 19:0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题:贴近实际 贴近生活 贴近群众——青海、上海、天津、云南等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新华社记者

  “丁零,丁零……”伴随着清脆的马铃声,一支由14人组成的“马背宣讲队”自8日开始,穿梭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扎朵镇的草原上,走村入户,用最朴实的语言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区到农村、从企业到校园,连日来,青海、上海、天津、云南等地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分层次、全领域、多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及时将十九大精神传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形式新颖、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10日下午,刚下过一场大雪的扎朵镇直美村天气寒冷。80多名村民不畏严寒,站在雪地里听“马背宣讲队”用藏语宣讲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宣讲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介绍,并以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为例,深入浅出地向村民们解释党的方针政策。

  直美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才仁直夸“马背宣讲队”是老百姓的“口袋书”“活字典”。“这次宣讲通俗易懂,对老百姓最关心的精准扶贫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也使民族团结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观念深入人心。”他说。

  宣讲队离开的时候,70多岁的老牧民步吉紧紧握住“马背宣讲队”负责人、扎朵镇党委书记扎西求德的手说:“你们讲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新征程,新前景,13亿人民喜在脸上乐在心。决胜全面小康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梦,乘势而上同心协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去进军……”与青海相距甚远的上海,闵行区莘庄镇社区的文艺骨干以快板表演的形式讲解十九大精神。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内,复旦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田博毅给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作宣讲;上海市淮海中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内,十九大代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委书记杨洁宣讲十九大精神……

  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热烈互动、振奋人心……连日来,一系列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在上海持续开展,针对不同人群、创新宣讲形式,社区居民、楼宇白领、高校学生等由此对十九大精神理解更深。

  艳阳煦暖,党徽熠熠。天津市宁河区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新老党员齐聚一堂。为让十九大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齐心园区和周边村队的党员一起开展党课活动。

  “十九大报告把环保、乡村建设等都想到了,还都是咱老百姓琢磨的事儿,真鼓舞人心。这日子,一天一个样!”72岁的大龙湾村村民李书元抢先说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

  “蓟州区的发展历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十九大代表、天津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结合本地实际宣讲,“我们关停了区内400多家污染企业,并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群众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为使十九大精神宣讲覆盖广、有效果,天津组建文艺创作、文艺演出、好故事开讲、千名学者下基层等一系列被称为“轻骑兵”的宣讲小分队,以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

  几千里之外的云南,罗平县旧屋基乡法湾村委会大补懂村村民王国翠在家门口听完十九大精神宣讲后,充满信心地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往后延长三十年,对我们农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相信在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中,云南省注重规范宣传和特色宣传。组建省委宣讲团并经过集中培训后,先后到16个州市和部分省级机关、企业、高校开展62场示范性集中宣讲。按照要求,市(州)、县(市区)两级也要组建宣讲团,切实将十九大精神宣传到最基层,实现全覆盖。

  结合云南省实际,宣讲采取花灯歌舞、群口快板、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另一方面,领导讲与群众讲相结合,讲理论与讲实践相结合,增强宣讲人员与听众的交流互动。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云南采用“用民族干部宣讲、用民族语言阐释、用民族文字翻译、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的方式,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云南省还注重发挥宣讲品牌作用,利用长期宣讲实践中打造的特色宣讲品牌,如德宏州“五用”宣讲团、保山腾冲“艾思奇百姓宣讲团”、玉溪红塔“聂耳社区宣讲团”等,进一步强化十九大精神的宣讲。

  云南省委讲师团团长侯勇告诉记者,云南省的宣讲注重走基层,做到了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边疆村寨。“我们要将宣讲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侯勇说。(记者黄涵、郭敬丹、翟永冠、白靖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3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