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江县:整合财政资金发挥倍增效应
2017-12-08 08:06:26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讯(兰轩记者李传君)今年,四川省南江县通过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产业扶持基金”等财政、财金互动扶贫政策,解决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的资金难题,加快了脱贫步伐。据统计,今年全县共整合涉农资金22类5.21亿元,重点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两个大类。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构建住房建设资金保障体系,贫困户出资不超过1万元就可以住上安全住房,南江县共新建改建131个村620公里通村公路,新建改建贫困村安全饮水设施148处,解决66208人安全饮水(其中贫困人口16467人),新建改造卫生室301处,完善文化室建设256处,规划建设聚居点45个1775户6030人,新建改造巴山新居12050户40960人。

南江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核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引进环永农业公司、四川益雅农业公司、环宇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万象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推行订单种植模式,提高了贫困户稳定的种植业收入。通过产业发展,助推了该县贫困村种植养殖业、特色农业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县财政安排产业扶持基金7371万元,支持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据统计全县共有8157户2.35万人实现产业发展脱贫。

通过整合,南江县有效发挥了资金使用管理的倍增效应,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八庙乡创新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模式,按“三个三分之一”(集体股、贫困户股、普通户股各占1/3)的方式量化资产分红到人,其中普通户每股分红17.2元,贫困户每股分红150元,是普通户的8.7倍。采用融资给企业收取固定收益、投资给企业保本分红、入股专合社“固定收益+分红”、购置资产出租分红、专业理财等多种形式,通过金融机构为贫困户及新型经营主体贷款5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的倍增效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6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