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儿童预防接种整体水平提升
2017-12-09 07:51: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中国国家免疫规划向公民提供了乙肝疫苗、卡介苗等14种免费疫苗,能预防15种疾病,加上省市根据地域特点和财力因素补充的免费疫苗,已能覆盖大多常见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在近日举行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儿童预防接种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儿童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公众对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预防接种相关知识还不够了解,尤其是疫苗不良事件发生时,盲目恐惧,让很多儿童错过了正常的免疫规划程序,为未来留下了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推出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简称《指南》),该《指南》不仅对疫苗进行了介绍,也对中国免疫规划政策进行了解读,还对家长应该知道的一些预防接种常识进行了系统的说明,而且还提炼出了关于预防接种的核心信息以及公众常见的误区,方便大众快速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近年来,一些关于疫苗的错误认知经常被传播,给公众造成了困扰。比如“自费疫苗没有必要接种”“接种过某种疫苗就能100%预防这种疾病”“打疫苗会影响儿童的自身免疫力”等。从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的侵袭提供了可能。该《指南》推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传播了科学的疫苗知识,才能引导公众规范接种疫苗,从而保护儿童的健康,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为家庭带来和谐幸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教授姚开虎表示,不论是免费疫苗还是自费疫苗,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有效的标准,免费与否主要是由国家和各地方的疾病危害程度、经济实力决定。一些进口疫苗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纳入了政府免疫规划范围,免费提供给该国公民,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经受住考验的。(石 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