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还原真实猎头:一个职位找20个候选人 怕亲友求找工作
2017-12-12 07:49:08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还原真实猎头:一个职位找20个候选人

  远没有电视剧《猎场》那么高大上 接触多为中基层

  Henry 重庆北斗星辰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猎头 从业近四年 26岁

  衣着光鲜,经常出入高档场所谈业务,接触的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行业精英……刚刚播完的电视剧《猎场》,让不少观众对猎头这个职业产生了兴趣。近日,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多名猎头,还原他们的真实工作经历。两名互联网行业猎头表示,猎头职业其实并没有那么“高大上”,操作职位也并非都是高端。

  猎头人物

  Carol

  创业酵母投后管理顾问

  从业三年 25岁

  Henry

  重庆北斗星辰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猎头

  从业近四年 26岁

  李鸣

  地产行业猎头

  从业近5年 30岁

  入行门槛:不限专业不求科班出身

  猎头需要把最好的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那么猎头是否都是学人力资源专业出身?北京晨报记者采访的猎头所学专业各不相同,能广交精英朋友、薪水有优势,是猎头职业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Henry今年26岁,已在猎头行业做了快4年,是公司互联网行业顾问的team leader(组长)。他在重庆读完大学后,回河北老家一家车企做了半年的HR,负责招聘工作。在这期间,他与猎头有过对接,当时给他的感觉是“猎头比较神秘”。在此之前,他只在电视上或小说里见过“猎头”这个词。猎头吸引他的地方,不仅是工作“可能更有意思”,而且还有提成工资。此后,他进入一家北京互联网行业猎头公司在重庆开的分公司。

  25岁的Carol学的是园林设计,大学期间她曾在园林设计公司、地产公司、金融公司实习过,最后通过校园招聘来到了现在的公司。“当时拿到一些offer(录用通知),最后选择猎头行业也是巧合。”她说,那时看到一位校友写的文章,谈做猎头的心得体会。“这份工作永远是和比你优秀的人在一起”,校友的这句描述让她非常动心,“虽然猎头是陌生的领域,但我觉得,如果不试试的话会非常后悔。”

  Carol说,绝大多数猎头公司对猎头的学校、专业等没有硬性要求,专科、自考的也会进入这个职业,但未来是否能很快晋升,要看个人自身的学习力和综合能力。一些外资公司会要求英语水平,有的只招211、985学校的毕业生。

  从事地产行业猎头近5年的李鸣学的是市场营销,他也坦言猎头入行没有专业限制。“猎头每天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交朋友。让客户渴望的人才到岗,让候选人有更好的职业规划和报酬。这个过程中,就会交到很多的朋友。猎头中有一部分单身女性甚至会和候选人走进婚姻殿堂。”

  在男女比例上,受访的猎头称这行女性略多一些,因为女性在沟通上更有亲和力,“所以女生打电话被拒绝的几率更低”。但同时,男性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在面相上会显得沉稳和专业,“男生在面谈过程中被拒绝的几率更低”。

  公司种类:操作职位并非都是高端

  猎头的“猎物”全都是“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么?Carol说,猎头公司分几类,顶级公司的猎头才是真正的headhunter(猎头),主要帮五百强企业找CEO等,做一些极高端的案子,这些公司成立一般在30年以上,以外资公司为主。“这是行业最顶尖的猎头,是我们仰望的一部分人。”另外一类是有规模的外资公司,猎头所猎的人才通常年薪80万元-100万元起,大部分公司成立超过20年,国内较出名的公司如伯乐、manpower等。

  还有一类是本土猎头公司,分两种。一种多服务于地产、医药、制造业等,操作模式上有一些大单,还有一些做rpo,也就是批量招聘,不一定是高端的职位,比如薪资8000元左右的电话销售,也可以通过这种模式找到。一种是随互联网行业兴起的猎头公司,他们不仅要有业务分析和梳理能力,也要讲求效率。“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大,需要一定专业素养和水平,互联网招聘很重要的一点是速度,比如公司拿到融资,高管却迟迟不到位,会影响一些重要决策。”她解释说,猎头本身是非常线下的行业,但有一些公司通过线上平台化手段,提升运作效率。

  对此,Henry有更直接的解释——电视剧中郑秋冬的“猎物”均是总经理、CEO等“百万精英”人设,这种人在现实中是“极少数”。他说,现实中,至少国内百分之八十的猎头公司操作的职位都没有这么高。“大部分可能都集中在年薪三十万到五十万,基本上是部门总监、公关经理级别,另外还有一大批的基层员工,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大部分都是像程序员一样的技术岗。更多的中小型猎头公司都做着年薪十几万、二十万的单子。”

  职级划分:寻访员晋级顾问要考核

  与其他行业类似,猎头也有菜鸟和资深人士之分,但他们有着更加明确的“晋级”规则。

  Carol说,猎头从低到高的职级简单说来有几种,在外资公司尤为明显。刚入职的工作叫R,即research,意为寻访员或分析员。如果开放了一个岗位,寻访员要围绕岗位收集整理信息,帮助顾问找到对标人的联系方式。寻访员也需要打cold call,即陌生电话,完善候选人信息,并录入库。

  接到陌生电话,候选人会配合么?Carol说,这要看寻访员的沟通能力,也和行业有关。“比如地产和金融行业,很多从业者之前已经和猎头合作过很多次了,他们明白猎头的价值。另外,他们大部分不会对外公开简历信息,所以也需要了解行业情况,了解自己在行业中的价值。如果寻访员够专业,候选人大多会配合。”

  寻访员的下一个职位是助理顾问,他们辅助顾问做岗位沟通,包括候选人意向和状况,如果客户觉得合适,会完成推荐并做跟进。“助理顾问和顾问的区别在于是否能可靠独立对接客户。顾问应该能独立对接客户,并且圈定寻访方向和范围。”

  顾问下一个级别是资深顾问,“他们能操作的候选人的年薪不同,每年产值也不同。资深顾问再往后就是管理职位,管理团队服务客户。”

  Carol说,传统猎头公司和新兴猎头公司对于猎头晋级没有统一标准和期限。在传统公司,寻访员通常需要做6个月到一年左右,其打电话和搜寻的能力达标,才能晋升。而新兴猎头公司,只要能力达标就能晋级。

  工作内容:一个职位找20个候选人

  “基层员工大多数时间在找人,我们的工作内容有80%都是在打电话。”虽然Henry的公司在重庆,但主要的客户都在北京,所“猎”的人也在北京。真正进入猎头这个行业,他才知道,接单和找人都不容易。电视剧中,郑秋冬动不动就会遇上“找上门”来的客户,但现实情况中,“猎头公司多的是,企业才是‘甲方’”。要接单就需要自己去BD(拓展业务)。而BD的第一步,就是给企业打电话找HR签合同。“想要签哪个公司,先从网上找他们公司前台的电话,编个理由,可以说自己是来应聘的,需要找一下你们的招聘经理。电话转过去以后再跟他谈合作的事情。”即使联系上招聘经理,人家也不一定会选择跟你合作,“因为猎头非常多,优秀的客户其实就那么几个。”所以要如何取得对方的信任,怎么去跟他谈合作也需要技巧。

  Henry说,企业是不缺猎头的,而猎头却是靠客户吃饭的。有很多小猎头公司,都会有专门的人来负责每天疯狂地打电话。“甚至有点儿像骚扰电话,所以猎头也给很多HR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在电视剧中,郑秋冬寻找一个职位,基本上找到三个候选人,就有合适的人选了。但现实中,Henry说,一个职位20个候选人也很正常,最终能进入面试的有三四个就不错了。原因很简单,企业花钱了,想让猎头寻找的人一定是条件很苛刻的。比如,Henry传给记者的一个专职CEO的PR(公共关系)负责人职位,要求财经、产经、政经媒体经验2年以上;知名企业的CEO的PR经验2年以上;有留学经历优先;性格不能太温和,要有职业态度和气场、能和CEO进行讨论。

  候选人年薪不能超过自己八倍 否则可能hold不住

  背景调查:要参考上下级合作方评价

  在电视剧中,郑秋冬伪造简历和姓名,还能进一家很大的公司,这在Carol看来不太可能。她说,入职前会做例行的背景调查,公司可以委托猎头出背景调查报告,如果是公司自己招聘的,可能会找第三方调查公司。

  背景调查如何保真?Carol说,猎头和HR进行的背景调查略有区别。公司入职要提供身份证号等信息,公司有合作的背调公司,通过身份证号、姓名等可查员工教育经历是否属实,通过社保、公积金等调查其工作经历是否属实。猎头做的调查大多是在工作能力的层面,“比如我去调查候选人最近五年的三份工作经历,离职原因,有无违纪行为,他简历中的工作经历是否都是由他完成的。还有其上级、下级、合作方的评价。”对方是否愿意配合?Carol说,她会请候选人自己提供一些名单和联系方式,“但是我出具的背景调查不会完全是候选人提供的名单,我会参考这些人的意见,也会通过自己渠道找到其他前同事。”

  猎人故事:托坐飞机朋友要空姐电话

  Henry说,在工作中,他们还常常遇到一些奇葩要求。2015年,他的一位上市公司客户要招一名空姐,因为公司老板有一架私人飞机,希望能招个空姐做空乘。要求人长得漂亮,还要英文好,能进行正常的英文商务沟通。空姐一般都是通过航空公司专业渠道去招聘的,猎头很难遇到,在网上搜简历也没有。后来只能发动坐飞机的朋友去找空姐要联系方式,尽管朋友们很热心,但几乎每次都碰壁,空姐都以为是搭讪,拒绝给联系方式。后来还是一个朋友直接跟空姐挑明,“找联系方式是想挖人”。最后要到了这位空姐的联系方式,并通过她找到了一名跑国际航线的空姐,前后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才算完成了这个单子。

  约见穿着:风格要配合客户和候选人

  在电视剧里,猎头往往西装革履,面容精致。郑秋冬的穿衣打扮甚至成了“教科书”。Carol 说,这是典型的外资猎头和传统猎头的方式。他们约候选人大部分选在星级酒店一层的餐吧,很少在咖啡厅。

  “而我们更多的是去配合候选人和客户的穿着习惯和工作氛围。去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拜访,我们会穿得比平时正式一些,但是去泛娱乐公司或体育行业公司进行客户拜访,如果穿的特别‘范儿’,效果未必好。”她说,互联网公司对员工穿着没有特别要求,如果去见互联网企业技术类候选人,她很少穿西装,这样会给对方带来压力,“有一些薪资高的首席技术官,反而会穿普通的文化衫,我也曾穿运动装去见过候选人。”

  为了前期沟通保密,见面地点都会很神秘么?Carol 说,绝大部分不会,“我和团队一般操作的案子,都是年薪200万元以内的岗位,我跟外资背景候选人会约在酒店大堂,人少安静,用户体验好。互联网行业的‘同学’经常加班,约他们时我会配合他们的时间地点。之前有一次见候选人,我们约在了他们公司附近的711便利店。”

  薪水发展:平均月薪八千至两万不等

  猎头的薪水有多少?Henry说,他的收入一般由基本工资加上绩效和提成构成,基本工资三四千元,如果业绩好的话,加上提成每月能拿到两三万元甚至更多,“优秀的猎头提成是占大头的,只靠底薪的猎头多半做不长。”

  李鸣曾在两家上市的猎头公司任职,如今他已递交了辞呈,决定自己创业开一家猎头公司。在他接触的地产行业,猎头顾问平均月薪在8千元至2万元之间,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薪金在4千元至6千元不等。

  “这行门槛不高,发展在前几年比较快,收益回报不算低,所以近几年猎头从业人员数量递增较快。猎头都非常年轻,大多在25岁至30岁左右,但30岁是分水岭,面临职业再选择。”他说,猎头从业人员职业发展一是有可能变成甲方企业的HR(人力资源),二是继续在猎头公司升职或跳槽,三是自己创业,开猎头公司。

  据悉,根据职位不同,猎头团队会收取候选人年薪的20%-50%不等的服务费用。“比如地产行业,每个城市都需要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年薪可能在300万元到500万元,如果订单成功操作,客户给我们的服务费将近百万元。”

  Carol说,业内有一个大家相对认可的标准:一个猎头能操作的候选人的年薪,一般不能超过猎头自己年薪的八倍。“如果一个寻访员年薪10万,他不可能操作年薪200万候选人的单子,因为他的知识体系和生活阅历不能和客户、候选人达成同频。”

  生活趣闻:最怕亲戚和朋友求找工作

  虽然说“猎头”公司很多,“猎头”就活跃在我们周围,但现实中,与猎头打过交道的人并不多。Henry说,在他老家的亲戚朋友眼中,他可能在职介所工作,就是一个“招工”的,所以总有人找他,“猎头帮我找个工作呗”。而职介所与猎头公司这两者的最根本区别,是职介所帮人找工作,收费的对象是找工作的人;而猎头收费的对象是招人的企业——猎头是帮助企业猎取合适企业的优秀人才,并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背景调查、薪酬谈判等等。

  李鸣也有相同的经历,“做猎头最怕身边朋友说我想换工作,也怕家里亲戚说,谁家孩子刚毕业,能不能给找找工作。”他说,猎头目标对象大多在35岁以上,只有丰厚的工作积累才能在企业有一定价值,才会有人挖你。

  数据

  六成职场人

  不了解猎头

  ●电视剧《猎场》热播,将“猎头”这个幕后职业带入到大众视野中。猎聘网近日发布的一份《全国猎头猎取人才行为大数据报告》称,目前,全国约有超5万家猎头机构,10人以下的公司规模近五成,有全职猎头顾问25万人,行业市场规模超500亿。然而,现实中有60%的职场人并不是真正了解猎头。

  ●相比《猎场》中的“精英大叔”,现实中的猎头行业不仅女性居多,还整体呈现出年轻化的特征。据大数据报告显示,在猎头行业中女性猎头已经占据了56.23%,25岁-30岁是猎头的核心分布年龄段,占41.52%,40岁以上的猎头仅有5.6%。

  ●猎头每周需要推荐10-20份简历,经历面试、发出offer,最后真正入职的就会有0.5-1个人,一个月就会有2-4个人。记者 张璐 陈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9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