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学究竟该怎么学?莫言等大咖来支招
2017-12-23 21:5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高洁)由人民出版社、北京丰台区教委、门头沟区教委主办的“第一届国学教育论坛”23日在北京开幕,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内的与会专家聚焦青少年国学教育,呼吁重视经典、读写经典,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中华在论坛上介绍了他与舒同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振联合主编的《经典诵读与书写》系列教材。这套教材选取《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声律启蒙》以及“四书”“五经”中近7万字的经典内容,按照小学和初中共九个年级、十八个学期的体例设计,已被20多所北京的学校作为晨读系列教材。

  李中华说,即便孩子在诵读中可能不会完全明白经典的深层含义,但是在重复的诵读和书写中,经典著作中的智慧与净化将刻入孩子的基因和记忆,提高中华传统文化素养。

  《经典诵读与书写》教材编委会顾问莫言先生说,读书的好时机就在少年儿童时期,孩子的记忆力最好,最适合诵读,高声朗诵、系统学习。这套教材的编写循序渐进,提倡日读月温,经过这样心脑和语言肌肉的训练,可以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特级教师孔凡艳提到,这套教材囊括经典、历史、书法、绘画多重领域,对学生、教师、家长都产生影响与浸润传承,回归经典是语文教育的正途,传承国学不仅是教师的任务,也是全民族的责任。

  王振介绍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文化独特的智慧和气韵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这套教材从策划到正式出版发行历经十年时间,就是希望孩子在循序渐进诵读经典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起感情,让“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扎根在心灵深处。

  据介绍,在硬笔书法家庞中华老师指导下,其弟子王冬梅专门为教材创建了一套1万多字的字库,其中包括最美书法、绘画,汉字渊源,硬笔书法字模等等。与之配套的还有《经典诵读与书写》详注(教师用书)。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闽振环,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以及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等千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参与采写:肖罗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7435